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非遗文化进校园 民族文化共传承

2022年04月13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覃媛媛摄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覃媛媛摄

为积极宣传北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显著成绩,进一步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的传承与发展,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11月23日和2021年12月2日分别与合浦金蝠角雕有限责任公司和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

2022年2月25日,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教务处处长武鹏程、美术学院副院长龚为等一行13人,赴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挂牌仪式。考察期间,恒兴公司行政中心总监李艾玲带领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一行参观贝雕博物馆和贝雕制作的工作车间。李艾玲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博物馆中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作品《日月门神》、海洋中的“贝王”、精美的螺钿工艺、精细的贝雕作品等馆藏珍宝和贝雕制作的工艺流程。

参观结束后,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恒兴公司进行座谈会交流。会上,李艾玲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以及贝雕博物馆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努力作为,并说明了非遗保护在应用领域的发展和意义。双方就“非遗进校园”的合作模式进行深入探讨,探索如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达成高校与企业的合作、共建、共赢,实现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完美融合。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武鹏程一行表示,通过考察与交流,开拓了视野,增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同时对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社会的职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今后将积极促进非遗进校园相关共建合作。

北海贝雕和合浦角雕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是集贝雕、珠宝首饰产销一体化的广西老字号企业。其下辖的国家AAA级景区——北海贝雕博物馆,是目前国内较大的一家以集中展示贝雕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是“一带一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之一。合浦金蝠角雕有限责任公司白耀华四十多年一直苦心潜研角雕技艺,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合浦角雕自治区级传承人。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此次与两家公司校企合作关系的建立,对促进雕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意义重大。双方以“非遗进校园”为抓手,加强学校教学与非遗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及相关机构加强联系,学校为地方企业发展服务的同时,企业也帮助学校发展人才培养,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便利,选派专家到校开展教学和讲座,与学校教学开展项目式教学。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横向课题合作教学项目,即通过非遗教学向学生传授贝雕文化和贝雕制作技艺。该教学模式将有利于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雕塑教研室教师深刻领会学校办学定位,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教学,培养服务国家和地方行业需求的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覃媛媛、周小琪)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北海贝雕博物馆合作挂牌 。覃媛媛摄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北海贝雕博物馆合作挂牌 。覃媛媛摄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合浦角雕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覃媛媛摄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与合浦角雕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覃媛媛摄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