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漓江画派”艺术理论研究新作《问道榕荫楼—黄格胜课稿辑录》发布

2022年04月13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书发布会现场。林育瑜摄

人民网南宁4月13日电 (覃心)4月12日下午,“漓江画派”艺术理论研究著作《问道榕荫楼—黄格胜课稿辑录》新书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在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举行。 

黄格胜是第七、第八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八桂学者。

作为当代中国最活跃的绘画流派之一“漓江画派”的领军人物,黄格胜创作的《漓江百里图》长卷和《漓江百景图》系列是这一流派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他的绘画气象正大,被中国美术界誉为“国家民族气象与山野气象的完美结合”,给人以积极向上的能量气息,在中国美术史上独树一帜。其首创的中国山水画线描在全国美术界有着广泛影响,打造的研究生教学品牌“格物致知”也在全国艺术院校深入人心。

该书共计27万字,是作者冯凤举带领团队,从黄格胜担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期间,在不同场合的授课问答、讲座报告、对话交流、研讨会发言等60多万字中整理出来的,呈现黄格胜对艺术和艺术教育的见解以及对学习艺术的体会。

冯凤举现任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是广西青年画家,师从黄格胜二十余年。黄格胜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留下了大量的课稿以及浩如烟海的言谈语录,构成了其特有的黄氏教育理论体系。冯凤举认为:“这是一笔珍贵的财富,为过去二十多年广西艺术学院和广西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国艺术院校的美术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黄格胜在会上分享艺术心得。人民网 覃心摄

会上,黄格胜回顾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对冯凤举长期从事自己的艺术理论研究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弘扬广西美术精神,推动广西美术发展,为广西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他的毕生追求。

为让黄格胜的艺术与教育思想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冯凤举潜心收集整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历时十余年进行研究,先后出版了《黄格胜与教育—黄格胜教育理论研究》《黄格胜与漓江—黄格胜艺术理论研究》《艺术的使命—漓江画派形成和发展研究》等著作,成为国内系统研究黄格胜艺术理论第一人,为“漓江画派”文化品牌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西艺术学院主要领导班子,广西艺术界、出版界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广西艺术学院院长侯道辉对黄格胜为广西艺术学院和广西艺术教育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冯凤举主动开展漓江画派个案研究,并对他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广西艺术教育事业,推动广西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