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在各族青少年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2年04月12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4月12日电 (记者彭远贺)4月12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广西共青团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广西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在各族青少年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动员组织青少年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力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讲好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故事,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知识挑战赛,开展特色主题团队日活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二是突出实践导向,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建设。在全区创建100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广西青空间”建设“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注重服务效果,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希望启航”行动、“青马工程”、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等系列活动,面向1100所希望小学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推动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

四是搭建文化桥梁,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举行“石榴花开新征程”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石榴花开成长路”争特色章、“石榴花开青春梦”同心营、“石榴花开一家亲”与边境地区青少年“手拉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五是深化理论研究,加强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支撑。组织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