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浦北:“三链”协同发力壮产业

2022年04月1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壮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协同发展模式,聚焦产业促乡村发展,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互动双赢,稳中求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村企联建,让支部旗帜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浦北县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锚定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基本定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峰茂支部是在平睦镇党委统筹下,由平睦社区党总支部、新塘村党支部、峰茂茶叶合作社和浦北县五峰山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村企联建形式成立的一个功能型党支部。”浦北县平睦镇党委组织委员谭德美介绍。

该县利用功能型党支部成员单位各自特点,为产业发展提供信息资源、技术指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打好资源组合拳,真正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互利共赢。

平睦镇峰茂茶叶合作社组织农户采春茶。谭德美摄

“依托五峰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生态环境和遍布原始次生林下的野生茶,我们注册了‘桂睦春’茶叶品牌,带领群众种茶、采茶、制茶、售茶……”浦北县峰茂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彬自豪地说。

目前,该支部旗下茶叶基地总面积240多公顷,其中野生茶130多公顷,新品种106公顷。合作社发展社员436户,其中脱贫户130户。

主导带动,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发挥模范作用

浦北县北通镇服饰加工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现北通籍人员在广东中山市小榄镇就业达2.3万余人,其中60%从事服饰加工行业。近年来,随着钦州市城乡融合试验区浦北片区的不断推进,返乡开厂创业的能人不断增多,服饰加工已成为北通镇的主导产业。

对于主导产业,浦北县因势利导,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委和县级组织部门把关作用的同时,注重抓人才引育促力量聚集,真正将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之中,组织到乡村振兴一线,聚在产业链上,发挥他们带头创业和带头致富的“双带”作用。

“帮助村中群众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是我回来办厂的一大动力。”曾在外办厂十多年,如今既是浦北县尚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又担任北通镇旱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的符庆祖表示,“公司吸纳了旱田村及周边村庄117名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其中脱贫户21人。”

北通镇旱田村村民在就业扶贫车间务工。郑广铭摄

该县在发挥党员能人带富作用的同时,还建立了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双帮”工作机制,开展送信息、送政策、送项目活动,将产业链上的党员群众“捆绑”成致富共同体,带动当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北通镇服饰加工企业共48家,提供就业岗位2050个。

特色引领,让农民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在浦北县龙门镇,种植大红柑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如今全镇种植2100多公顷,加工柑普茶约625万公斤,陈皮年产量约300万公斤,总产值达到21.2亿元。以陈皮、柑普茶为代表的农特产,已经成为龙门镇的闪亮名片。

“我们现在利用本地出产的陈皮可制作陈皮点心、月饼和一整桌的陈皮宴。欢迎大家到龙门品尝柑普茶、陈皮宴。”龙门镇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党员、县镇党代表陈能波热情地邀请。

眼下,龙门镇已衍生出了一条融育苗、种植、管理、收购到深加工为一体的大红柑产业链。当地群众于农历3月摘柑胎,5月摘小青柑,10月摘二红皮,11月等日光晒透时摘下最后一批丰收果做“大红皮”。

“去年龙门新鲜的柑皮就卖到260元/公斤。光是林塘村,就有570多户村民种植、加工陈皮以及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收入6000万元以上!”龙门镇副镇长容兴甲自豪地介绍。

龙门镇群众大红柑喜获丰收。何敬符摄

近年来,浦北县把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除了龙门镇的陈皮,浦北县还发展有官垌镇的草鱼、六硍的八角、大成镇的香蜜黄皮、北通镇的荔枝……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浦北人民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大步前进!(韦达、尹春光、陈明贤、黄子婧)

(责编:黄子婧、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