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资源县

河口瑶族乡:党建引领,茶韵飘香

2022年04月11日09:07 |
小字号

“夏季来临百花香,采茶姑娘忙又忙”。又到一年采茶季,在资源县河口瑶族乡葱坪村坪水屯,百年老茶树下,瑶家阿哥阿妹正身背背篓,手提篮儿,他们一边唱着山歌,一边娴熟地采摘着新鲜的茶叶,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坪水屯属典型的山地传统村落,2019年被列入中国第五批传统古村落名录,37座木质瓦房依山连片而建,房前屋后到处分布着茶树,其中不乏有数米之高,上百年的老茶树。几年前,村民还只是将茶叶采摘回来打油茶喝。如今,在乡党委的指导下,葱坪村党总支以“党建+”模式(即党建+带头人、党建+茶叶加工、党建+传统村落保护、党建+乡村振兴)打造了“传统村落美·宜居在坪水”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老树茶也卖出了好价钱,百姓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河口瑶族乡葱坪村坪水屯村民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河口瑶族乡开展“党建引领,茶韵飘香”活动,通过粤桂“供销大集”直播带货,让老树茶走出深闺,走向全国。消费者不仅可以足不出户体验采茶、制茶、打油茶的全过程,体验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甜蜜,同时也可以领略到瑶寨古村落的独特魅力。

据相关部门统计,河口瑶族乡50年以上老茶树有6000株左右,100年以上古茶树有300余株。近年来,该乡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举办采茶节,推进“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成功将坪水屯打造成资源县瑶族特色文化乡村旅游示范点,有效带动了区域内的古树茶体验馆、餐饮、住宿、农产品采购、娱乐休闲等业态发展。(肖裕桥、苏千棋、李旭东)

来源:资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