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监测“神器”,全天候守护大桥施工安全

2022年04月11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桥梁结构有没有问题,过去需要检测人员进行实地检测,如今,桥梁施工监测系统彻底取代了这种传统的人工作业。”在中交一公局四公司大凭5标“匠心向党”安全体验馆里,安全监测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平而河特大桥受力的具体情况。项目负责人许祥贵介绍,通过智能监测系统,大桥连续刚构桥的结构变形、应力、温度监测数据一目了然,从本质安全出发,确保桥梁施工稳步推进。

平而河特大桥全长434米,上部结构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梁,主桥跨径布置为90+155+90米。为了保证施工过程中桥梁安全,提高施工质量,过程监测工作非常重要。然而,传统的人工监测方式监测范围小、工作量大、效率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管理者和技术人员的经验,而且进行监测的次数有限,不能实时掌握桥梁施工过程中的“健康”状况。

桥梁监测系统就像是“桥梁医生”,提前发现和预防问题。而人工监测方式,由于技术和设备有差异,监测出来也未必准确,有时也有“误诊”的可能。为此,中交一公局四公司大凭5标在常规连续刚构桥梁监测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智能监测”的创新模式,运用物联网、云计算、BIM、北斗核心解算算法、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确保桥梁建设全过程关键参数得到准确及时的“诊断”。

“该系统采用埋入式与表贴式的智能应变计,在桥梁关键节点安装传感器,实时采集应力、位移等数据,及时监控墩身两侧关键截面的竖向应力分布变化情况以及主梁控制截面上下缘纵向应力变化情况。”中交一公局四公司相关责任人表示,这套系统结构可靠、稳定,温度传感器接入自动化测试系统,可作多点定时自动循环检测。

此外,这套监测系统还能够实时将数据传输到监测平台,管理人员随时能够在监控中心大屏上查看大桥施工状况,实现了对连续刚构桥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对桥梁结构安全风险评估与并及时预警,能够及时发现桥梁在施工过程中的结构安全隐患。

除了监控中心平台,手机APP系统里也可随时查看现场监测数据情况。如果监测值达到临界值,系统会自动预警,预警信息会及时推送到手机APP系统上,方便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监测数据,并采取相应解决措施,保障桥梁施工安全。

平而河特大桥是大新到凭祥高速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项目的重难点工程。截至目前,左幅1号墩、2号墩已完成14#悬浇节段,项目正向着5月底完成左幅挂篮施工目标任务发起全面冲刺。

朱国勤、柏龙 摄影报道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