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农机院公司:以党建领航 聚焦“五力”推 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1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召开董事会会议规范内部管理。农机院公司供图
召开董事会会议规范内部管理。农机院公司供图

广西农业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领航,聚焦“五力”作为农机院公司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各环节,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战斗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改革发展卓有成效 ,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农机院公司党委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全面推进党建入章程工作,农机院公司及所属16家具备条件的法人企业已全部完成公司章程及配套制度修订,实现了“应进尽进”,从根本上确立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法定地位。

在决策程序上,及时制定“一清单三规则”,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上的责任、权力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厘清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权利,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遵循和保障。

聚焦科技创新卓有成效,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力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选、培、育、用,建立了以复合型人才为引领、经营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政工人才为保障、技能人才为支撑的人才体系。通过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实施与激励奖励办法等鼓励员工提升技能。

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研发平台的作用,2021年,主持、参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1项,累计完成科研投入近1300万元,全年完成专利申请11件,获得专利授权11件,完成申报科研项目5项及科研平台建设项目2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聚焦精细化管理卓有成效,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控制力

聚焦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农机板块产业链布局,推进管控模式改革;重新梳理本部机构及职能设置,进一步明晰责权范围,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年内制定完善管理制度51项,进一步实现内部管理制度化、经营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持续探索和推进“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构建完善“三大体系一机制”,进一步夯实公司管理基础,实现了从制度到流程、从粗犷到精细管理的转变,公司整体治理效能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聚焦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以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为抓手,聚焦化解公司政治生态风险。2021年完成对所属水机所、正源公司2家党支部的规范经营投资专项巡察工作,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以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为抓手,聚焦化解公司运营管理和廉洁风险。将政治监督触角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关键领域”,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以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为抓手,聚焦防范化解企业信访维稳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聚焦重点项目攻坚战,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影响力

农机院公司围绕业务拓展、科技研发、重点项目主动作为,通过开展“技术+交流”党建共建、“建设项目+行动”等特色亮点和做法,推动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发展。

2022年,农机院公司将积极做好甘蔗机械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围绕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改造、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及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甘蔗生产装备产业化。通过以产业引项目,以项目聚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为扎实推进企业科技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努力推动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何媛)

农机院党委巡察组对水机所党支部开展规范经营投资专项巡察。农机院公司供图
农机院党委巡察组对水机所党支部开展规范经营投资专项巡察。农机院公司供图
自治区农机中心与农机院公司党支部共建。农机院公司供图
自治区农机中心与农机院公司党支部共建。农机院公司供图
SLG生活垃圾高温热解气化处理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验收。农机院公司供图
SLG生活垃圾高温热解气化处理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验收。农机院公司供图
2021年新员工入职实现人才引进。农机院公司供图
2021年新员工入职实现人才引进。农机院公司供图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