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专题

田林:用绿色“巨笔”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2年04月11日11:11 |
小字号

田林县浪平镇风电场

今年1月,位于田林县浪平镇的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蓝天、白云、青山与风力发电机相映成趣,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该项目将“桂西屋脊”岑王老山丰富的风力资源转化为电力,标志着田林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零”的突破。

风电场项目是田林引进的一个典型的绿色、高端项目。早在2020年,该县潞城瑶族乡150MW风电项目已安装17台单机单容量6.25MW的风电机组和11台单机单容量4.0MW的风电机组,工程动态投资近12.5亿元,投产后发电量约为3.58亿千瓦时/年。

“风电场项目为实现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田林绿色发展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作出重要贡献。”田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圣富介绍,近年来,该县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链,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环保产业,新建一批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清洁能源 竞逐产业发展新浪潮

从田林县城驱车1个多小时后,便来到了一片“蓝色海洋”——定安镇渭密村光伏电站。该县“绿色”“循环”这些概念不仅体现在产业方向的选择上,更体现在产业项目的谋划、建设、运行等方方面面。

田林县定安镇光伏一期项目基地

定安镇渭密村属于广西太阳能资源二级丰富区,有很高的利用价值,非常适宜光伏电站运行。2021年田林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该村立项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约2.72亿元人。

“光伏发电过程中不排放温室气体和其它废气、废水,光伏电力是真正的环境友好型绿色电力。项目年平均发电量8100万度,产值3200万元,给当地带来的税收约300万元。”定安镇光伏项目经理贾晨光表示,这片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25000余吨。

近年来,田林县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灯等再生资源利用,全力打造南盘江、驮娘江水电带、风能带、太阳能带。签订框架协议的风电、光伏项目8个。聚焦工业节能减排主战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引导铝、木材等重点行业以及重点用能单位实现管理和技术的绿色提级改造,推进木材加工企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绿色循环 引领产业发展新航向

田林县历来以盛产优质茶油闻名,是全区油茶产业科技重点示范县。目前全县有油茶林面积42.6万亩,2021年全县油茶产量5031吨,预计实现油茶产值7.08 亿元。

油茶全身都是宝。油茶果不仅能生产出纯天然绿色保健的高档食用油,而且是食品、制药、化工以及化妆品工业的重要优质原料。茶壳、茶麸可研制洗涤、化妆、生物肥料等产品,提高附加值。

“油茶生产加工”一直是田林县绿色循环产业的一座标杆,而绿色发展理念给予了长江天成山茶油智能加工厂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位于利周瑶族乡的长江天成山茶油智能加工厂于2018年投资兴建,是百色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打造年产2000吨高端营养山茶油及其副产品加工生产线和相关配套设施。

“走科技、绿色、循环发展路,才是油茶产业最好的出路。现在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包括茶皂素提取、日化用品加工、精油提炼、活性炭制作等,把每一粒油茶籽‘吃干榨尽’,发挥最大效益。”该厂主任万立春介绍,项目建设以“茶籽收购-生产高端山茶油-茶麸提取茶皂素生产日化用品-利用茶粕生产有机肥-基地种植”农业绿色循环经济模式,利用新技术,使山茶籽、茶麸的附加值得到提升,延伸山茶油产业链。

绿色产业释放生态红利,让“百姓富”与“生态美”实现同频共振。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落实绿色发展政策法规,推动绿色发展。引导铝、木材等重点行业、重点用能单位单位实现管理和技术的绿色提级改造,持续推进高端营养山茶油、糖业、药业等产业发展。

生态经济 绘就美丽城乡新画卷

走进深圳市光明区援建的利周瑶族乡乡村振兴生态现代农业产业园,只见一排排标准化大棚整齐地排列在路旁,很是壮观。在蔬菜大棚里,一颗颗植株枝叶茂密、根茎粗壮,彩椒、西红柿等农产品挂满了枝头,长势喜人。

田林县林业生态(油茶)特色产业示范区

“如果像以前老方式大水漫灌,势必将夹带着作物未吸收的‘肥水’一起流入到排水沟渠、周边河道,既浪费资源也影响地表水水质。现在大棚配备了‘秘密武器’——水肥一体化自动系统,构建成一个节水控污建设尾水‘零排放’绿色循环灌排系统。”产业园工作人员说,产业园还收购大量的废弃木屑来堆肥改良土壤,收购周边养殖场及农户的牛羊粪经过高温发酵后用于大棚瓜菜种植底肥,既可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还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当下,国家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利周瑶族乡党委书记黎敏基介绍,该乡依托农业资源的绿色循环利用,延伸价值链条,农业良性循环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同时,探索岑王老山“旅游+康养+文化+运动”新型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田林生态旅游品牌。

近年来,田林县立足农业多种功能的挖掘与拓展,促进农业生产与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老、节庆采摘、科普教育深度融合,构建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体系。围绕“生态旅游”工程,着力建设岑王老山、万吉山森林公园、六隆竹海生态旅游示范区。推广八渡笋、食用菌、中草药等绿色产品,增加衣、食、住、行、用、游等重点领域绿色产品服务供给。(陈娟)

来源:田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