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男子去世后捐献器官 助5人获新生

2022年04月1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医护人员为蓝先生鞠躬默哀。周黎摄

人民网南宁4月11日电 近日,蓝先生(化名)因冠心病引起心肌梗死抢救无效不幸离世,遵照蓝先生的生前意愿,家属将他有用的器官无偿捐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团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共同见证下,蓝先生的家属含泪签下了《器官捐献同意书》,将蓝先生的一对肾脏、一枚肝脏、一对眼角膜无偿捐献给需要的人。

半年前,蓝先生出现胸闷、胸前区闷胀不适等症状,持续数分钟后会得到缓解,蓝先生认为是操劳过度引起,并未重视。今年1月,蓝先生胸闷症状再次加重,家属连忙带着他就医,当时就诊医院诊断其患有“急性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蓝先生和家属这才意识到病情危急,迅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蓝先生入院后,心电图提示ST-T(心电图诊断之一,提示心肌缺血)改变、心肌酶5项异常、心肌标志物异常,十分危急,医院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抢救,经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意识仍未恢复。不久,蓝先生陷入深度昏迷、无自主呼吸,经医院专家认定已脑死亡。

“他生前就是个热心肠的人,既然已经无法挽回,我们决定尊重他生前的愿望,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家属陷入深深的悲痛中,忍着悲痛,家属决定遵照蓝先生的生前意愿,无偿捐献有用器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团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共同见证下,蓝先生的家属含泪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

家属表示,蓝先生生前曾从多种宣传途径了解过器官捐献,对器官捐献这项伟大事业表示支持,同时也向家人表明过愿意捐献的想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器官协调员周黎说:“选择用这种方式和亲人告别,是需要极大勇气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移植科主任赖彦华团队获知患者家属捐献的消息后,立即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自动匹配适合此次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多学科讨论及制定手术方案,蓝先生的捐献器官移植给了2名慢性肾衰患者、1名肝衰竭患者和2名失明患者。经过治疗,几名患者情况良好,已康复出院,开始了他们人生新征程。(王勇、吴欣然、尹歆怡)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