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正式上线运行

2022年04月1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4月11日电 近日,“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上线运行,正式发布“智桂通”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及百度小程序的移动终端应用,按照“少而精”的原则,首批推出53个精品应用,以数字技术赋能“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

“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根据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 “继续推出一批便民利企‘微改革’”工作目标,及自治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全国首创的集成了“政用、商用、民用、客用”等全领域数字化应用服务,以“统一入口、统一出口、统一标准”的数字政府大协同、大平台运行新模式,谋求实现“一部手机在广西生活,一部手机助广西”的美好愿景,助力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让城市更有智慧,让数据更有温度。

一直以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持续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工作,广西政务数据“聚通用”、“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数字政府“一核驱动、五个管用、多维创新”新模式先后落地开花,并取得一定成效。

“智桂通”采用了“1+1+1+1+5+N”的顶层设计,建设1个基础设施底座,整合政务云、网基础设施以及现有数字政府的平台支撑能力;1个移动开放生态圈,提供应用开发、应用接入、应用输出等全生命周期的平台服务;1个统一服务平台,形成拉紧政府办公、企业办事、群众生活、文化旅游等的多维应用矩阵;1个数据运营中心,进一步延伸政务数据价值链,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多个移动应用终端,全力以赴打造覆盖“政、商、民、客”全领域应用服务的综合移动产品,以“一机智能应用”构建“一部手机助广西”的新格局。

“1+1+1+1+5+N”顶层规划。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供图

广西首次采用建设及运营投资人招募(ABO模式)方式开展“智桂通”项目建设及运营工作,由政府授予企业“智桂通”项目特许经营权和政务数据运营代理权,由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智桂通”项目,实现品牌的自负盈利。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监督指导下,由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区内外互联网行业头部企业优势力量,成立第一批“智桂通”创新生态联盟,共建、共享、共用“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体系。

为最大程度实现“利企便民”,“智桂通”移动终端应用(含APP,微信、支付宝、百度小程序)已上线53个优政、便民、利企、惠客的服务应用,涵盖政用服务、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医疗服务、乡村振兴等7个核心板块,并打造具备自学习、自维护、自演进特性,并可通过虚拟形象与用户进行多模态交互的拟人智能体——“数智人”,以平台智能化、渠道多元化、服务精准化为目标,利用大数据算法结合知识图谱平台不断进行深度学习和模型优化,围绕“政、商、民、客”四大矩阵的不同行业、各类场景,精准提供智能引导、服务推荐、快速办事等数字化服务,实现高效服务群众企业、敏锐感知社情民意、有效支撑科学决策,达到“知你所想、达你所愿”的终极用户体验。(吴明江、吴川)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