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传扬柳侯风范 展现“龙城笔阵”

柳州多位知名作家创作系列散文《柳州八记》

2022年04月11日08:4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这座位于八桂中部的城市,历史上曾置龙城县、龙州、龙城郡,别称龙城、壶城……这龙城,是柳州刺史柳宗元‘只因长作龙城守,剩种庭前木槲花’的南方龙城,乃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山清水秀地干净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日,介绍龙城景色和特色品牌的系列散文《柳州八记》刊登于文学刊物《广西文学》2022年第4期,让柳州绮丽多彩的风貌以诗情画意的笔触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为了传承弘扬柳宗元文以载道、以文立心、雄深雅健的文风,同时纪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侯祠建成1200周年,在柳州市委宣传部的策划和组织下,柳州市多位知名作家联合创作出了系列散文《柳州八记》。柳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才强表示,创作精美的文学作品,有利于培育新时代柳州文艺“大家”风范,进一步打响柳州文艺“龙城笔阵”品牌。

据悉,《柳州八记》共分为8个部分:龙城记、柳江记、罗池夜月记、工博记、程阳永济桥记、紫荆花记、奇石记、螺蛳粉记。淡淡的笔墨中,流露出对城市的深情,各大知名作家以清新隽永的笔触和丰富详实的资料,描绘了柳州多个知名景点及柳州特色品牌,充分用文学展现了城市之美。

“为了追寻柳宗元足迹,向大师致敬,我们开始了此次撰写工作,整个工作是去年年底开始的,今年1月顺利完稿。”柳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日任表示,能同多位优秀的作家一起完成一部作品,感到十分激动,撰写的过程中,自己对于城市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通过优美的文字,让更多人知晓柳州、爱上柳州。(记者张冠年 通讯员黄慧妮)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