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试点航区建设有成效

2022年04月11日08:40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试点航区建设有成效

预计至2023年底实现“一零两全三提升”

南宁市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市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试点航区建设“第一步”成效。目前,在试点航区,即西江干线南宁段老口枢纽至峦城大桥的通航水域内,港口码头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布局基本完成,专业回收船舶已投入使用,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管理体系健全完善,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分类储存、交付接收、岸上处置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格局基本构成,西江干线首个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示范航区初现雏形。

根据《南宁市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试点航区实施方案》要求,南宁海事部门联合交通、生态环境等部门以推动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船舶投入使用、完善船舶污染物联单机制等难题为突破口,按3年分两个阶段来推进工作。去年底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初步实现了船舶防污染监管能力逐步提升、从业群体水域环保意识明显提高、整体防治船舶水污染综合能力稳步提升的“三提”目标。

海事部门还在南宁六景工业园区郁江北岸建设了广西海事局南宁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并配置船舶溢油污染事故快速应急所需应急反应设备设施,提高溢油应急能力,为溢油应急行动等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步,南宁市海事部门争取在2023年底前,在试点航区内航行、作业、停泊的船舶水污染物防治实现“一零两全三提升”,即“靠港和锚泊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在航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全达标,从业人员环保意识、船舶污染防治能力以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记者阮晓莹 通讯员潘茵茵 唐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