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兴安视窗

“兴安甜玉米”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名单

2022年04月07日11:58 |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全国56个产品入选,其中广西有11个优质农产品入选。“兴安县甜玉米”成功入选。

“兴安甜玉米”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22年登记证书,成为继该县已有的“兴安葡萄”“兴安蜜橘”之后获得的第三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农业部负责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工作,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省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的受理和初审工作。农业部设立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专家评审。

兴安县耕层深厚、降水充沛,种出的甜玉米颗粒饱满香甜细腻,是远近闻名的甜玉米之乡。每年3月至8月上旬前均可播种,种植面积在广西排名第二。全县甜玉米面积11万亩,鲜苞产量15万吨,产值4亿元,亩鲜产2600~3000斤。近年来我县引种国家或省级审定通过的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高产、抗性强的优良甜玉米品种,果穗籽粒饱满、色泽光亮,籽粒排列整齐,生产的甜玉米具有甜、鲜、嫩、脆的特点,口感颇佳,不仅含糖量高,而且营养价值比普通杂交玉米更高,赖氨酸含量是普通玉米的两倍。子粒中蛋白质、多种氨基酸、脂肪等均高于普通玉米。并含有多种维生素(VB1、VB2、VB6、VC、Vpp)和多种矿质元素,深受消费者青睐,甜玉米鲜穗直接上市,也加工成罐头、切粒、冷冻穗、玉米饮料等,在兴安鲜苞甜玉米以内销为主,而甜玉米笋加工产品主要是出口。

此次“兴安甜玉米”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使兴安甜玉米得到了更好的区域品牌保护,有力地推动了兴安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健康发展。(蒋甲济 邓亚蓓)

来源:兴安县委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