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电力赋能茶沁香 绿了山林富了农

2022年04月07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供电人员对于突发供电故障进行检修。韦春霞摄
供电人员对于突发供电故障进行检修。韦春霞摄

又到一年清明采茶时,连日阴雨后的一个晴好天气,扶绥县东门镇六头村姑辽屯古老的茶山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满山的茶树已吐出一片片嫩绿的新芽。茶山上,茶农们正忙着采摘新茶。

茶厂里,工人们开动机器制作今年第一批春茶。春茶制作紧要关头,电力保障尤为重要。这段时间,和茶农们同样忙碌的,还有南方电网崇左扶绥供电局东门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的供电工人。在整个春茶生产期间,供电工人定期来到茶厂巡查维护电力设备,指导茶厂工人安全用电,保障电力供应顺畅。

姑辽茶是扶绥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姑辽茶被列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发展战略。过去,茶农们只能用传统工艺把姑辽茶做成绿茶,现在,通过茶叶专家的指导,他们可以使用新工艺制作红茶,这一转变,也让姑辽茶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新鲜的茶叶制作成姑辽红茶需要经过风干、杀青、揉捻、调型等十一道工序。过去烧柴烧煤,手工翻炒,费时费力,不易掌握火候。为降低制茶人工成本,提高茶叶的产量和品质,近几年,茶农陆续投入资金购买了机械化制茶设备,姑辽茶产业示范区内就有6个专业合作社和30余家小型个体制茶户已碳改电茶叶加工。

潘若军,是南方电网广西崇左扶绥供电局东门供电所班员,是一名从事电力工作20多年的老党员,姑辽屯的用电客户服务工作一直由他负责,茶农都喜欢找他帮助解决用电问题,亲切的称呼他潘师傅。由于去年茶叶增产,村里一个茶叶小手作坊要赶在清明前改扩建用电设备,潘若军来到作坊实地察看后,及时帮助作坊完成了用电设备的改造。

在春茶开采前,潘若军就带着党员服务队走访茶农、茶厂,进行专巡专维,深入茶园茶厂了解生产工艺、生产规模变化与用电需求是否匹配,为茶厂排查安全隐患,向茶农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指导他们安全科学用电。

要确保茶叶生产过程杀青、搓茶、炒茶、烘干等工序稳定运行,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不可或缺,南方电网崇左扶绥供电局东门供电所注重提供日常电力供应服务。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除了定期开展日常巡检外,还在茶叶生产旺季加派人手,加强值守,如遇突发供电故障,供电人员随时提供紧急排险服务,让茶农吃上“定心丸”,让茶农安心种茶、制茶,日子越过越好。(韦春霞)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