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变“被动”为“主动”

广西人民医院临床肿瘤中心放疗三病区探索基层就医新格局

2022年03月31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护理团队对出行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为深入实施健康广西,探索构建主动健康服务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学科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导下,临床肿瘤中心放疗三病区将党建融入科室文化,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提出主动医疗服务理念,探索院外医疗和延续性护理等系列便民措施,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临床肿瘤中心放疗三病区的青年医务工作者来到南宁市竹溪社区、新兴苑社区等举办了数场多学科联合义诊活动,解决了社区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足不出社区就可以获得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教授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赏,并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了加强肿瘤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他们还创建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放疗三病区”的公众号和视频号,并制作成科室名片,关注公众号和视频号可以让患者在院内外随时了解肿瘤常识、掌握治疗新进展,提升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无论患者在家还是在医院,随时可以通过公众号与主管科室主管医生对接,延伸服务触角,形成管理闭环,避免了病人管理脱节的问难题。他们计划把肿瘤康复做出系列专题维护到公众号和视频号中,让患者在家主动康复,使肿瘤患者活得更有尊严,让病患收获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患者家属向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肿瘤中心放疗三病区送来锦旗。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肿瘤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反复多次住院治疗,但疫情期间出行受限,增加了就医难度,加大了患者及家属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护理团队还探索院外延续性护理服务,对出行不便又有伤口换药、淋巴水肿等治疗需求的患者提供上门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与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减轻了患者的家庭负担,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赞誉。

临床肿瘤中心放疗三病区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团队,35岁以下青年超过70%,其中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青年们在“党引航,担使命,齐聚力,共发展” 的指引下争创青年文明号,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主动医疗和延续性护理服务,丰富了主动健康服务的内涵,守护人民健康的同时也践行了自己的青春誓言。(秦俭 黄新俊 黄秀荣)

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肿瘤中心放疗三病区团队。自治区人民医院供图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