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成功举行全区税务首次跨系统、跨地域视频听证会

2022年03月25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听证会现场。徐冰摄
图为听证会现场。徐冰摄

3月23日,一场特别的“云上”税务听证会在南宁市望园路广西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会议室举行。一块大屏幕,将相隔数百公里的检察院、公安局、税务局等部门以及代理律师等人员连接起来。这是广西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托全国税务稽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主动对接检察机关到税务机关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的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相关做法为广西税务系统首创。

目前,广西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正在对百色市某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案进行查办。这场听证会原本计划在百色市举行,但受到疫情影响,税务稽查人员无法前往。

为保障纳税人权利、维护良好的税收秩序,广西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创新思路,提出充分利用税务稽查指挥系统的视频会议功能,通过召开类似视频会议的方式,用“云上”的方式举行这场听证会。经多方协调和广西税务局稽查局的批准,决定这场听证会采用“云上”方式进行。

3月23日,视频会议听证会顺利进行,屏幕这边,是广西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检查人员和审理人员,屏幕那头,是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和被告代理律师等人员。在检察院的主持下,各方虽然是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会,但都严格按照听证会相关程序严格执行,包括被告在内的各方充分表达了意见,听证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充分维护保障了纳税人的权利。

据了解,这是广西税务稽查部门首次使用税务稽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举行税务听证会,创新举措为疫情期间全区税务系统开展类似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参考。(徐冰)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