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桂平视窗

桂平:作风整治开“良方” 破除“躺平”干部现象

2022年03月25日17:38 |
小字号

发挥“红黑榜”作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推动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大力破除“躺平”干部现象,让“躺平”干部“躺不住”,近日,桂平市通报2022年第一次干部作风“四评一公开”活动评议结果,以“红黑榜”形式,直接向社会公布全市作风排名前五名和后五名的乡镇、部门,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红黑榜”让“躺平”干部“不想躺”。去年以来,桂平市以“四评一公开”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市领导评乡镇和部门,部门评乡镇,乡镇评部门,群众评乡镇和部门的“四评一公开”活动,较真碰硬推进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四评一公开”活动中,桂平市纪委监委联合国家统计局桂平调查队通过电话、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并结合明察暗访监督专项工作情况增强评议精准度。“四评一公开”活动重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乡镇与部门之间相互协调沟通不畅、会风会纪较差等作风问题,以设立“红黑榜”形成责任压力,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目前,桂平市已开展了3次干部作风“四评一公开”活动,评议结果在桂平电视台、新桂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形成激励鞭策效应。同时,该市还建立末位淘汰机制,持续深化“四评一公开”活动,将评议结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对调门高、落实差、推进工作不力、群众反映问题多、作风满意度处于连续3次排名均在倒数后3名的乡镇和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作调离处理,对相关副职作交流轮岗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

“执行力”让“躺平”干部“不能躺”。为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桂平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强化作风建设 提升制度执行力”活动的方案》,重点对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治。通过释放制度力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目前,桂平市纪委监委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定对象、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服务窗口、企业、重大项目等开展制度落实监督检查2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50多个,进一步强化“三项制度”执行力,用制度力量促使“躺平”干部主动“站起来”。

“监督力”让“躺平”干部“不敢躺”。桂平市坚持将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综合运用联合监督、“大数据”筛查、小专项监督等有效监督措施,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让“躺平”干部“不敢躺”。该市通过聚焦教育就业、卫生医疗、防灾救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征地拆迁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庸、懒、散、慢、拖、假”等突出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2021年至今,桂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41人次,占“四种形态”的96.12%,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88人,持续彰显监督效力。(陈谊军 梁梦珍)

来源:桂平市纪委监委

(责编:王勇、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