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2022年清明节主题宣传周活动将于4月1日启动

2022年03月25日17: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25日电 (张芳)今天,广西民政厅透露,广西2022年清明节主题宣传周活动将于4月1日至7日举行,宣传周活动以“安全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文明节俭治丧”为主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倡导安全文明祭扫方式,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破除丧葬、祭扫陋习,积极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据介绍,清明主题宣传周活动期间,广西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充分利用“广西殡葬之窗”等在线平台,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开发推广网上祭扫、预约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开通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便民的殡葬服务。

根据工作安排,殡葬服务机构将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祭扫,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自治区民政厅原计划4月1日在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贵港市、玉林市、百色市、贺州市、平乐县等12地统一举行第十届广西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因疫情变化,决定延期举办并发布公告,具体日期视疫情变化另行公告。但活动报名通道继续开通,凡有意参加者,可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或关注“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预约报名。

此外,南宁市民政局介绍,清明节和“三月三”祭扫高峰为4月2日至6日,市民可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广西青龙岗墓园和四厦岭墓园实行预约入园祭扫,市民可拨打墓园电话或者通过墓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在清明节和“三月三”假期期间,南宁市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在各墓园周围的道路都设置有临时交通管制,墓园内也有负责指挥调度的工作人员,提醒前往祭扫的市民服从引导、有序流动。同时,为实施入园人流总量控制,要求进入墓园祭扫的人员以家庭为单位,每户限3名以下代表进行祭扫活动,实施入园人流总量控制。为避免人员停留时间过长扎堆,进入墓园祭扫的市民祭扫时间须控制在60分钟以内,祭扫完毕,立刻离开墓园。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