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柳州市柳江区

柳江区农业农村局精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违法行为

2022年03月24日10:56 | 来源:柳州市柳江区农业农村局
小字号

时值春耕播种的繁忙季节,制售假劣水稻种子的不法分子也开始流窜到柳江区各乡镇,通过虚假广告宣传,以低廉的价格向农民兜售无包装、未经审定、以此品种冒充其他品种等假劣水稻种子。水稻种子的质量关乎粮食的收成,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此柳江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组织执法人员,成立专责小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违法行为。

专责小组通过前期摸排,发现不法分子集中在各乡镇街日子(集市日)进行假劣种子的售卖。2022年3月9日,正是辖区内穿山镇的街日子,一早专责小组的执法人员就穿戴好执法服装和标志,带上执法设备,赶到穿山镇开展突击执法。

在穿山老街,执法人员发现有人摆摊销售水稻种子,上前查看,发现其销售的3个水稻品种外包装均未标注审定编号,执法人员随即对其展开调查。经查3水稻品种包装内均为当事人自家种的稻谷,并非外包装标注的水稻品种。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相关规定,已立案调查。

本次行动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的违法行为,共查获假冒伪劣种子286斤。随后执法人员在穿山街悬挂相关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规定水稻是主要农作物,国家对主要农作物实行品种审定制度,应当审定的农作物品种未经审定的,不得发布广告、推广、销售;同时也明确以此品种种子冒充其他品种种子的为假种子。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农民群众,购买种子要到经过备案的正规门店购买,索取购买凭证;买种后保留购买凭证、种子外包装袋和少量种子样品,以备出现问题进行相应维权。(韦春瑶)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