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北流市首家企业完成歇业备案

2022年03月24日18: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3月14日,广西北流市平政镇好益生猪销售部的投资人窦某某在北流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登记窗口,办理了“歇业备案”的相关手续,这也是该市首家完成“歇业备案”的企业。从填写申请表到完成备案登记,仅用时15分钟。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

平政镇好益生猪销售部是一家微型企业,主要从事生猪销售,近年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佳。其投资人窦某某表示:不想注销,了解到国家现在已经推出歇业备案政策后,决定先通过歇业备案降低经营成本,待疫情过后再重新开始经营。

北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欧全介绍,在北流市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无需预约,即来即办,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办结;歇业备案将根据市场主体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办理。今后,还将强化部门间的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欧全表示,企业办理歇业备案可以多次申请,但累计歇业时间最多不超过3年,超时则视为自动恢复营业。歇业制度有利于助企纾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的维持成本。比如,歇业期间,企业甚至不用再租赁经营场所,在歇业申请表中可以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陈之仙、黄炤炜)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