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灌阳县视窗

灌阳:“退果还粮”保“饭碗”安全

2022年03月24日08:29 |
小字号

水车镇大营村村民在抓紧时间砍伐病弱果树。
水车镇大营村村民在抓紧时间砍伐病弱果树。

近年来,灌阳县以“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稳步增收”为目标,全面实施“退果还粮”,重点扶持种粮大户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持续、稳定、大力推动全县粮食生产发展,全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日前,在水车镇大营村看到,农户在砍伐病弱果树,施工车辆正在田间平整土地,一棵棵2至3米高的柑橘果树被连根拔起,为接下来的粮食生产做好准备。

据该镇副镇长邓英顺介绍,大营村此批被铲除的果树均为患了柑桔黄龙病的沙糖橘病树,面积150多亩,承包主为本村上老上屯和三皇村种植大户蒋珍发、唐咸明。为了防止耕地“非粮化”,水车镇今年规划“退果还粮”面积800多亩,大力推进“退果还粮”工作,通过成立农业发展公司进行全镇统筹,各村分设子公司,将粮田全部统一规划,再统一流转给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或中稻+小麦,全力稳定粮食生产。同时,积极探索契约农户工作,在保障土地租金收益的基础上,成立劳务合作社,组织引导农民就近就地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实现粮食增产和村里创收、农民增收“多赢”。

种植大户唐咸明说:“党的政策好,我们农民也要积极行动起来,我们正在与本镇夏云村联系,准备把该村的300多亩果园承包下来,复垦种上超级稻。”

在黄关镇龙吟村,工人们也正置身早稻整理秧田和集中育秧点忙碌。该镇种粮大户蒋才萃,目前已在黄关、龙吟等村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超级稻,公司采用工厂化育秧,无人机喷洒农药、施肥等现代技术进行生产,按多年的种植经验,他预计今年产量可达22.5万公斤。

近年来,灌阳县按照345高质量发展路径,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持续推进“退果还粮”、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制定出台资金补贴、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种粮大户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粮食生产,牢牢地撑握好“饭碗”。同时,加大农技推广力度,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引导种植户优化种植结构,采取“稻稻肥”“稻稻菜”等种植模式,不断提高耕地地力和土地产出率,增加种植户收益,为粮食优产高产保驾护航。

据了解,到3月止,该县“退果还粮”面积已达5021亩,已落实春种粮食面积16.22万亩,同比增长0.09%。(陆仕臣 于姝敏)

来源:灌阳县委宣传部

灌阳县水车镇大营村民在砍伐病弱果树。
灌阳县水车镇大营村民在砍伐病弱果树。
一台挖掘机正在灌阳县水车镇大营村田间平整土地。
一台挖掘机正在灌阳县水车镇大营村田间平整土地。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