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北海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对接会

2022年03月23日19:25 | 来源: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小字号

3月10日下午,北海市工信局、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北海工作队、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市小微融资担保公司在市工信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对接会,市工信局总工程师陆骁君主持会议。驻北海工作队队员、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市工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20多家自治区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北海市工信局总工程师陆骁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统计,去年广西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区五成以上GDP和科技成果、七成以上税收和城镇劳动就业。近年来,我市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一批技术服务出色、在细分市场占有率领先的“单项冠军”,壮大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小巨人”。截至目前,我市获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纳入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练就“独门绝技”,打造“拳头产品”,创新能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将成为我市保持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的重要保障。

自治区印发了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3”长短政策组合拳。小微担保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出台有效措施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支持,助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用足政策,增大信贷额度;二是降低担保准入门槛,扩大担保对象;三是降低担保费率,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四是适当提高授信额度,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单户担保额度可提高到3000万元。  会上,市小微担保公司做了担保政策宣讲,详细宣读政府性融资担保的相关政策,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等事项,并与与会的企业家进行沟通交流。

优惠政策提示凡属于“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名单的注册地位于北海市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均可以享受以下政府性融资担保优惠政策支持:1.简化企业担保申请资料,优化担保流程,快速受理、快速审批。2.下调担保费率。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项目,下调0.2%费率,按0.8%/年优惠费率收取担保费;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下调0.5%费率,按1%/年优惠费率收取担保费。(此外,属于北海小微担公司在保的“专精特新”客户,贷款到期进行续贷的,经向北海小微担公司书面申请均可享受上述优惠费率。) 3.放宽信用授信额度及单户授信额度。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放宽授信额度,一是将单户信用授信额度由100万元调整为300万元(限签订“总对总”协议的合作银行),二是提供不动产抵押的项目,将单户担保金额由1000万元调整为3000万元。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