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市两新组织

平南街道:以新时代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03月23日19:54 |
小字号

近年来,平南县平南街道主动构建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全街道参与的大党建格局,深入开展“党建+”工程,通过“点”上示范带动“面”上铺开,形成各领域党建工作全域覆盖、全面进步、全面开花的格局,为新时代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不竭动能。

打造千亩撂荒土地“新模板”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发展,在农户和种植大户取得双赢的情况下,真正将“撂荒地”变为了“致富田”。平南街道主动研究治理方案,推进撂荒地、非粮化整治,协调各职能部门,投入100多万元修建三面光水渠。同时,有效修整机耕道,大力开展闲置、荒芜耕地地力提升行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结合撂荒土地治理,由合作社、种植大户带头在该区域以承租的方式连片流转800余亩土地,将1300余亩撂荒地、乔木地变成产粮基地。2021年秋季,该基地300亩试验点试种马铃薯并获得成功,2022年春节前后收获马铃薯60万斤,产值18余万。预计该基地今年春播可产玉米200余万斤,大豆50余万斤。

打造村级集体经济“聚宝盆”

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集聚多方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钱袋子”。平南街道在“四大模式”的基础上充分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血气”充足。新盆村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一体化合作共享模式,通过整合现有土地资源,形成200亩种植示范基地,其中种植黄皮90亩、红心番石榴110亩,套种南瓜130亩,带动脱贫户60余人就业,种植示范基地在今年预计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供10万元以上收入。平田村重点培育“乡村旅游+稻虾养殖”核心产业,已完成签订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协议3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西村开展稻虾综合种养工作并完成200余亩土地流转,形成500余亩的连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野香菜种植10余亩、高密度水产养殖50余亩,直接带动就业50余人,预计年收入增收20万元以上。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自深入开展“党建+”工程以来,平南街道锚定人民调解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建+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水平,推动基层调解工作再创佳绩,力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全年,平南街道共调处各项民间纠纷13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2021年11月,收到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3面,其中两面是从江苏省专门寄出,充分体现了群众对“党建+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的信任与肯定。

来源:平南县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