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广西北部湾港强势开局 实现首月“开门红”

2022年03月23日17:45 | 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
小字号

2月18日,有关部门发布2022年1月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49万标箱,增长3.7%,位列全国第9位;货物吞吐量3207万吨,增长11.4%,位列全国第10位,双双进入全国前十行列。

2月10日,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巨型油轮“远新湖COSNEW LAKE”平稳靠泊在钦州港30万吨原油码头泊位。这是该码头虎年春节后迎来的第一艘船舶,更是北部湾港上下以“起步就要冲刺, 开局就要决战”的奋斗姿态,虎力全开,强势开局的真实写照。

2月5日,钦州港区勒沟作业区14#泊位迎来“撒奇莱雅未来”轮70777吨玉米船靠泊作业,这是该码头获得进境粮食作业资质后首次靠泊外贸粮食船舶,勒沟三期码头吞吐能力得以进一步释放,为接卸船舶货种的多样性增添了新活力。

同时,钦州港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积极做好留岗人员安排和稳岗送温暖工作,确保一线生产人员充足,及时掌握客户需求,提前做好到港船舶作业预排,1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65万标箱,同比增长7.65%。

北海港区充分发挥临港工业园区优势,与北港新材料、太阳纸业等客户密切联系,带动吞吐量逆势上扬,1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308.06万吨,同比增长43.27%,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为完成全年的集装箱生产经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四川市场开拓取得重大进展,新增海铁联运元明粉的出口业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太阳纸业外贸成品纸完成首次发运,逐步进入常态化发运;不断优化作业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促进煤炭、粮食、木片、镍矿、钢材五类货源保持强劲增长,带来近90万吨的吞吐量增量。

同样虎力全开的防城港港区,1月份阴冷、大风、大雾天气多,船舶集中到港、火车发运货源波动大,加上临近春节,一线作业人员陆续返乡,港口生产面临严峻挑战。总调度室与气象部门全天候高密度协同,发布气象预警7次,调整船舶离靠计划57艘次,提高泊位利用率、周转率;启用第五装车楼,与中心堆场密切配合作业,煤炭装车时间降低至2小时/列,增效30%,进一步保证疏运通畅。

1月份,防城港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079.24万吨,同比增长4.14%;其中集装箱完成6.0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81%,实现虎年生产“开门红”。

一年春作首,北部湾港将乘着“开门红”的东风,目标不变、劲头不减,不断挖潜能力,精准营销,以增量增效为主线,迎难而上开拓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