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玉林视窗

玉林消防“三大提升”筑牢“小火亡人”安全堡垒

2022年03月23日23:04 | 来源: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
小字号

为坚决遏制“小火亡人”多发频发势头,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分析当前形势、综合研判火灾风险,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切实有效提升“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火灾防控水平,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坚持高位推进,提升综合整治态势。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小火亡人”多发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多次提请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小火亡人”难题,分析研判本地区安全形势和警情特点,推动政府、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不断建强各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监管质效。二是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以玉林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下发《玉林市集中整治“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突出问题的通告》,各县(市、区)立即发布公告或印发文件,明确严格防火分隔、保障安全疏散、严禁违规搭建、安全用火用电、配备消防设施等五项硬性整治措施,集中整治“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安全源头管控,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和相关责任部门职责,推动各行业部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消防安全职责纳入日常工作事项清单,强化“9+N”类小场所监督管理, 重点对居民住宅小区、沿街门店、生产加工作坊、商住场所、小洗浴小旅馆等小经营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群租房场所进行整治,不断延伸点面结合的“网格化”排查整治,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

突出防范重点,提升隐患联动治理。一是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聚焦自建房商铺、旅馆、饭店、民宿、“三合一”、“多合一”等“小火亡人”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大力推动相关部门、街道等力量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并建立场所清单和动态排查机制。二是积极联合应急、公安、住建、街道等多个相关部门,对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消防车通道、电动车停放充电、高层建筑等场所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开展联合排查整治行动90余次,督促整改重点场所1000余家,消除火灾隐患4000余处。三是按“高、中、低”风险等级对全市营利性居民自建房进行分类并公示,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治理,全市累计排查检查营利性居民自建房41979家(高风险场所2792家,中风险场所6542家,低风险场所32645家),全面推广各类物防技防措施。四是以消防派出机构“一站四点”工作模式助力基层消防综合治理,并利用乡镇消安委实体化运行,不定期进行“回头看”行动,针对未整改隐患的场所继续定点、定人、定位,跟踪督促整改,有效推动“小火亡人”多发场所、三合一”等场所整治工作的纵深开展。

注重精准宣教,提升舆论引导效能。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消防“五进”工作的开展,积极拓宽宣传思路,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宣传实效,积极引导全民认识消防、参与消防,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一是全面发动消防志愿者队伍,走村串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在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各基层大队主动联合社区、乡镇、村委等部门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底数进行排查,并联合综治部门部署督促各基层网格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服务工作,采用“一对一”模式进行消防宣传,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各县(市、区)印制约10万份《关于集中整治“小火亡人”多发场所突出问题的通告》张贴人员密集及学校、医院、养老院、老旧小区、自建房等场所,提升“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危害的全民知晓率,提高火灾防范意识。三是依托全市1335个村委、125个社区的大喇叭每日播放消防安全提醒,同时将宣传车活动作为常态化宣传工作的内容,沿街播放火灾警示视频,目前全市行政村及社区消防宣传覆盖率达到100%,真正让消防宣传的声音进家入户,营造了一个“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