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南宁:守护“地下生命线” 构筑美好城市生活

2022年03月23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3月23日电 头顶上,曾经遮蔽视野的空中“蜘蛛网”被逐一“剪”掉,脚底下,过去开开合合的城市“拉链路”被套上“紧箍”……2020年12月,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正式建成,并于次年进入运营期,该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建设内容包含5条综合管廊及3条市政道路,分布在五象新区、三塘片区和江南区。这一重要“地下生命线”基础设施,正在为南宁这座城市的精细治理持续赋能。

搭起骨架 充实血脉 让“地下生命线”更通畅

走在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主干道上,道路两旁的电线和电缆都不见踪影,它们都去了哪?

进入马路旁的振邦路综合管廊监控中心,沿着狭长的楼梯向下,通过一扇大门后,便豁然开朗起来——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类管线被统一“下地安置”,整齐有序的管线连接前后,一直向深处延展,这里就是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的“骨架”与“血脉”。

在南宁市城市地下管廊内,各类管线被有序排置。谭羽翔摄

“廊内设置有‘综合舱’‘电力舱’‘然气舱’等,如同各类管线的‘集体宿舍’,将原先架设在马路上的线网以及铺设在地面下的管网,都统一收纳起来。”中建交通广西投资公司运维管理部负责人张大文说。

管线入廊,好处多多。据介绍,过去,因管线敷设、扩容、更新、维修等造成的线网混搭、道路反复开挖等现象,让城市道路“千疮百孔”,同时也带来了重复建设、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如今入廊后,各类管线“专线专管、互不干扰、有序运转”,管线维修迁移时,道路再也不用“开膛破肚”。另外,入廊管线可直接避免与土壤、地下水接触,可较大延长使用寿命。

得益于城市地下管廊独特的优势,多家企业投来合作“橄榄枝”。管廊运营方采取管线先入廊后办理手续的方式,依据《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及国家现行行业标准,主动积极对接入廊单位,做到入廊管线应入尽入,管线入廊相关费用应缴尽缴,且完成南宁市第一条燃气管道入廊及签订入廊协议,实现燃气管道入廊零突破。

截至目前,管廊运营方分别与南宁市供电局、绿城水务公司、中国电信南宁分公司等12家单位签署入廊协议24份,入廊管线共计约55.4公里,其中燃气管道3.2公里,电力线缆约26.96公里,给水管约18.4公里,通信电缆约6.82公里。

精细管理 创新加持 让“管廊安全阀”更紧实

“有没有浸水隐患?”“设备运转是否有异常?”狭长的廊内通道里,传来“哒哒”的脚步声,管廊运维员们正认真打量着周围,不时蹲下检查燃气管道、管廊内各种设备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管廊迎来了定期“体检日”。

相较于传统的管线检修,在管廊里,运维员们可以自如走动,寻找到问题并直接检修。即便如此,每次入廊前,运维人员都会开展安全教育和重点提示,并仔细检查人员的防护装备是否佩戴完整;巡检后,会对当日运维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汇总,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短板,保障设施安全运行。

为更好地拧紧“管廊安全阀”,运营方定期开展领导带班检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部署和要求,开展元旦、五一、中秋和国庆节前安全专项检查和日常安全检查,并进行有害气体中毒应急演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南宁城市地下管廊项目应用数字信息技术进行故障巡检。李江摄

集燃气、电力、通信等各种管线于一身,在管廊中巡检,危险时常会伴随运维员左右,如何更安全地把脉这条城市“生命线”?运营过程中,南宁地下综合管廊持续提升运维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迅速捕捉廊内异常情况,精准定位故障地点,及时分析解决措施,有效提升检测的准确性。

位于南宁市蓉茉大道延长线下的地下综合管廊监控中心。谭羽翔摄

政企同心 双向发力 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近年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于广西的重要工作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积能蓄力。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南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好服务意识,完善“店小二”“专班化”“保姆式”工作机制,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及运营工作。对社会民生有重大保障作用的重大项目,相关政府部门做到真联系、真协调、真推进、真见效,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协调在一线。

政府发力,企业响应,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在政企同频共振中按下高质量运营“快进键”。该项目在运营首年的四次季度运维绩效考核中,管廊项目运营方取得管廊部分97.25分(平均分),道路部分99.5分(平均分),年度98.15分的好成绩。

与此同时,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运营方积极响应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号召,加强对管廊及其市政道路的日常运维管理,及时对道路进行清扫保洁,保持道路畅通,沿线绿化植物观感质量良好。

中建交通广西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宁市城市地下管廊运营团队将秉持让高质量运营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市安全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有力抓手的使命。继续稳定推进项目运维工作,加强落实管廊有偿收费政策,系统性开展综合管廊项目的运营维护管理工作,努力为城市精细化治理贡献力量。(吴明江、谭羽翔、李江)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