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上思视窗

上思:桑叶养蚕桑枝栽培食用菌

2022年03月21日11:53 |
小字号

村民在桑园里收集桑枝。
村民在桑园里收集桑枝。

广西上思县在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的同时,通过开发利用桑枝栽培食用菌,不但解决了桑蚕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废弃物利用问题,能把大量废弃的桑枝条转化成可供让人们食用的优质蛋白与健康食品,而且其培养基废料(菌渣)又可作为富含营养的菌体蛋白饲料或者良好的有机肥料。

“桑枝条含氮量很高,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半纤维素、酚类、黄酮类和生物碱等特殊成分,是栽培食用菌的上等原料。”上思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包家爱说,“桑枝可以用来栽培平菇、金针菇、秀珍菇、香菇、木耳、灵芝、竹荪、榆黄菇、猴头菇、桑黄等食药用菌,且用桑枝栽培的食用菌出菇快,产量高,口感好。”

据介绍,用桑枝培养食用菌,一方面可以变废为宝,节约农业生产成本,有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延长农业产业链的同时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蚕业综合效益,降低种桑养蚕产业风险,还可安置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

时常和包家爱一起到桑园里给村民现场培训的陆美龙,是防城港市科技特派员那琴乡龙楼村食用菌技术能手。他认为,利用上思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桑枝食用菌产业闯市场,是一条值得尝试和期待的特色产业之路。(韦世仙)

来源:上思县委宣传部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