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税务:税惠红利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前行

2022年03月18日15:38 |
小字号
1月20日,融水县税务局“苗税先锋”党员服务队深入双龙沟梦呜苗寨等文旅企业开展大走访,了解企业经营运作情况、减税降费政策和税费缓缴落实享受情况,确保支持文旅企业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1月20日,融水县税务局“苗税先锋”党员服务队深入双龙沟梦呜苗寨等文旅企业开展大走访,了解企业经营运作情况、减税降费政策和税费缓缴落实享受情况,确保支持文旅企业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近年来,柳州市税务局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创造柳州市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支持地方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减税降费实打实 惠企惠民心贴心

1950年2月9日,柳州市新华书店在柳州最繁华的商业文化中心中山东路口挂出了亮丽的店招,在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柳州市新华书店始终坚持“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的服务宗旨,凭借着新华书店的招牌、信誉以及自身的网点和人才优势,始终保持着稳步的发展。

一直以来,图书批发、零售环节的增值税问题与企业的经营情况息息相关,为促进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解读,多次深入新华书店,实地调研为企业答疑解惑,将减税降费的红包交到纳税人手中。2013年到2021年,新华书店获得免增增值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共3821万元。

2012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新华书店改制成立为柳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是目前柳州市唯一的国有大型出版物发行企业。2021年9月,柳州市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升级改造,改造后的购书中心集党政、人文、艺术、童趣、时尚、颜值于一体,将更好地满足柳州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市民的精神栖息地。

新华书店李会计介绍:“2021年营业收入达10616万元,有了国家的政策及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和勇气将更多的图书送到市民手中,为柳州市的文化事业增光添彩。”

走访调研送政策 文旅事业获发展

“开始营业的第一天,税务局第一时间送来了疫情期间的税收政策,给我们开足马力复工营业增强了信心。有政策作为支撑,我们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融水县双龙沟梦呜苗寨景区总经理潘桂先说。

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是融水县一个集田园农耕文化、演艺、餐饮、民俗娱乐体验为一体的“文旅+扶贫”项目,是融水苗族文化旅游特色产品。2022年疫情期间,公司按下了文旅营销“暂停键”。据景区财务负责人何俊华反映,这个春节期间景区主打品牌《苗魅》演出收入将减收200万元营业收入。

柳州市融水县税务局迅速调整工作部署,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对辖区内已经复工和即将复工企业进行送政策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经营遇到的困难,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涉税服务需求,指导企业用好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营业,为柳州市文旅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2020年双龙沟景区梦呜苗寨营业收入759万元,全年享受减税降费政策获得减免税款44万元;2021年营业收入897万元,全年享受减税降费政策获得减免税款15.5万元。

柳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柳州市主管税务机关,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强化纳税辅导和政策宣讲,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柳州市文化产业再升级,推动柳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覃澜馨)

来源:柳州市税务局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