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昭平视窗>>昭平动态

自然生态显效益 绿色银行助振兴

昭平县举办2022年昭平有机早春茶开采仪式

2022年03月16日08:25 |
小字号

茶农在采摘早春茶。
茶农在采摘早春茶。

3月15日,昭平县在昭平镇马圣村鹊鸣春有机茶园举办2022年昭平有机早春茶开采仪式。此时的茶园,青翠欲滴,茶香四溢,正是采摘和观赏的好时节。一群背着茶篓的茶农穿梭在茶树间,只见双手上下翻飞,一颗颗茶叶嫩芽被采下,飘入茶篓中,这标志着昭平县25万亩茶园正式进入春茶开采丰产期。

开采仪式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广西、广东、福建、山西等地的17名百万粉丝级别网红主播达人现场直播。在抖音平台上,来自昭平将军峰官方旗舰店、鹊鸣春官方旗舰店、象棋山官方旗舰店、点筹严选直播间、七冲瑶旗舰店等企业共计18款以茶叶为主的农土特产品受到全国网友热捧。截至当天中午14:00,各直播间合计观看人次205.8万人,点赞互动233万,总交易额达35.62万元。线上销售,在扩大昭平茶在全国的知名度的同时,也拓宽了销售渠道。

昭平县森林覆盖率达87.6%,位居全国、全区前列,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多年来,昭平县紧紧围绕该县山多地少的特征,因地制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作为全县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来抓,全力把茶叶产业作为“百亿元产业”来打造。

该县拥有福云六号、元宵绿、春波绿、白毫早、乌牛早、碧香早、黄金茶、金牡丹等10多个国家认定的无性系优良茶树品种。2018年起,“昭平茶”连续4年入围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前100排行榜,2021年“昭平茶”品牌价值达39.7亿元,昭平先后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中国茶业百强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昭平茶还成功出口美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等地。

多年的发展积淀,昭平茶类也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绿茶、红茶、六堡茶、白茶等多茶类发展的局面。昭平还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重点打造了县城周边的“南山茶海”国家4A级景区、“故乡茶博园”国家3A级景区,开发茶园观光,发展茶旅经济,拉长茶产业链,促进茶旅融合发展。

目前,全县生产加工茶叶企业达到150余家,年产干茶1.8万吨,产值20亿元,茶叶面积和年产量、产值均居广西首位。茶叶产业覆盖全县10个乡镇,113个行政村,35个脱贫村,超过10万群众从事茶产业相关劳动解决了就业问题。8000多户脱贫户,2.5万脱贫人口得益于茶产业,在“十三五”期间顺利脱贫摘帽。茶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效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支柱产业。(左德强 玉桂贤) 

来源:昭平县委宣传部

茶农在采摘早春茶。
茶农在采摘早春茶。
茶农在采摘早春茶早春茶开采仪式现场。
茶农在采摘早春茶早春茶开采仪式现场。
早春茶开采仪式现场。
早春茶开采仪式现场。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