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旗领航精心谋划 推动产业振兴

——西林县那劳镇新寨村发展产业纪实

2022年03月14日11:26 |
小字号

培训现场。

新寨村创建4000亩油茶产业园,2021年成功申报市级集体经济油茶产业示范园;新寨村雨泽土鸡养殖合作社,年出栏林下土鸡2万羽,实现经营收益30万多元;新寨村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76万元......近日,西林县相关领导如数家珍汇报那劳镇新寨村发展产业取得的一项项可喜成绩。

西林县那劳镇新寨村地处西林与田林两县交界,距离G357国道4公里,正在建设的田西高速公路跨村而过,交通便利。该村土地资源丰富。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引领下,精准谋划,发挥党员能人的先锋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柑橘、甘蔗、油茶、芒果等种植产业。其中,创建了4000亩油茶产业园、高位嫁接20亩金秋沙糖桔、发展林下土鸡养鸡2万羽。2021年成功申报市级集体经济油茶产业示范园。

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新寨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先锋带头示范作用,激发群众发展柑橘、甘蔗、油茶、芒果等产业的热情。目前,全村共种植柑橘1500多亩,甘蔗6000多亩,油茶8000多亩,芒果800多亩,产值3000多万元,人均收入3.7万多元,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整合资源,集体经济百花齐放。新寨村采取“党支部+公司+党员+群众”的合作经营发展模式,组织和发动党员和群众以土地、资金入股的形式,共同创建4000亩油茶产业园。村民合作社成立新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权负责油茶产业园的建设和管护工作,每年带动务工群众300多人,日工资每人100元左右,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公司在油茶产业园管护期间,套种玉米2000亩,去年销售额达37万多元,该村集体经济收入10.76万元。同时,整合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和村集体经济资金14.5万元,投入到雨泽土鸡养殖合作社,发展林下土鸡养殖。由村致富带头人罗继董带动7户脱贫户养殖土鸡5000多羽。该合作社每年共计出栏土鸡2万羽,实现经营收益30万多元,其中村集体每年获得1.2万元分红,并带动7户脱贫户增收致富,每户增收1万元左右。该村高位嫁接了20亩金秋沙榶桔,预计2022年挂果投产。

注重培训,提高种植技术。新寨村党支部长期与自治区林科院和百色市林科所合作,不定期邀请百色市林科所技术人员到新寨村开展油茶嫁接、芒果种植等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种植技能,为新寨村产业振兴提供技术保障。截至目前,已邀请了技术员5次到田间地头授课,培训群众500多人次。

强化帮扶,典型带动示范。新寨村党支部与该村脱贫户韦建宗合作,利用脱贫户原有20亩的沙榶桔果园嫁接金秋沙榶桔,投产后韦建宗户占当年结果总产量的18%。该果园预计2022年挂果后总销售额5万元。韦建宗预计收入9000元,往后随着果园的盛产收益不断提高,脱贫户收入也随之增加,更积极投入生产。韦建宗在全村形成典型带动效应,当地群众积极响应,为该村集体经济收入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了产业振兴。(黄燕群 冉丁宇)

来源:西林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