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龙开村:喜迎新生牛犊 壮大养牛产业

2022年03月1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萌发,广西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充满着勃勃生机,村里的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陆续迎来了多头新牛犊,牛舍里的牛群不断增多起来。

龙开村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饲养员在清洁牛舍。覃继忠摄

走进龙开村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饲养员凡文红正忙着给新生牛犊添加饲料、清水,精心照料着它们。凡文红说:“春节以来,我们合作社接生了十几头小牛犊,喂养新生牛犊是技术活儿,除了注意保温,喂食也有讲究。”将养牛经讲得头头是道的凡文红,曾经是村里种地为生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后来,他和爱人到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当上了“牛保姆”。“我俩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能挣6000元左右,再算上自己种桑养蚕和养鸡收入,比过去多挣了好几倍!能够在家门口打工挣到钱,还能照顾好老人孩子,一举多得,晚上做梦都能笑出声呢。”凡文红对现状感到十分满意。

“这西门塔尔牛性情温驯、适应能力强、繁殖力高、体格壮硕,出肉率高,并且耐粗饲,不挑食饲料,养殖成本低,经济效益好。”看着这些可爱的新生小牛犊,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粟栗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覃粟栗创业取得初步成功后,他已下大决心扩大养殖规模,计划扩建2000平方米牛舍,力争肉牛存栏量达到400头,让村里的“牛”气更足。

龙开村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饲养员在照顾新生牛犊。官路萌摄

近年来,龙开村坚持把发展牛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从内蒙古引进西门塔尔肉牛,不断改良肉牛品种,持续推动牛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质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目前龙开村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是加方乡肉牛存栏量最大的养殖基地。该合作社由马山县人大代表、经济能人覃粟栗发起成立,是一家集种养殖、技术推广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财政扶持资金入股等方式筹资420万元,占地60亩,建设牛舍2400平方米,流转68亩土地种植牧草。合作社成立之初,以肉牛养殖为主,后来逐渐拓展到肉牛养殖与种牛繁育为一体,目前存栏种牛和肉牛共计190头。2021年,骉骉专业合作社全年销售近200头牛,创造产值300多万元,为村民提供了12个长期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土地租赁、提供劳务、贷牛还牛等形式带动187户(其中脱贫户76户)群众发展养牛,全村养牛总收入达500多万元,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经济收入,为龙开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保障。(官路萌 黄冠超)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