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武鸣区财政第一批稻谷生产补贴发放到位

2022年03月1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宁市武鸣区在落实粮食生产补贴的前期政策宣传、核实面积、收集信息、公开公示等环节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积极开展稻谷生产补贴发放工作。

大力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知晓率。武鸣区印发《南宁市武鸣区2021年稻谷生产补贴实施方案》,及时召开补贴工作布置会,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和指导工作。加强稻谷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等多形式宣传,使基层干部群众、广大农户、各类稻谷生产经营主体了解稻谷补贴政策的意义和内容,提高各补贴对象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政策的导向性。

精准发力,确保补贴工作的开展实效。武鸣区稻谷生产补贴采取自愿申报制,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应列入申报范围,并由各镇逐一通知到户、到人,由村委审核、汇总、盖章后统一向当地镇人民政府申报。各镇对补贴数据核实审核、公示、汇总、上报。对补贴发放过程中形成的所有表格、数据、补贴资金发放清单等原始资料凭证进行规范收集、整理,立卷归档。通过以上措施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及补贴面积,最后依据上级下达的补贴资金和各镇上报的粮食播种面积,确定了武鸣区稻谷生产补贴标准为83.34元/亩。

严格审核,保障资金发放到位。在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武鸣区财政局严格落实补贴资金发放的工作要求,及时下拨资金,督促加快补贴资金发放进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做到专款专用,杜绝套取补贴资金,截留、滞留、挤占、挪用补贴资金,代扣收费或抵扣各种税费、债务和欠款等违法违规现象。所有补贴资金都认真执行“一卡通”统一发放和实名制管理,同时补贴发放情况及时录入广西农民补贴网,利于监督和查询。

截至2月28日,武鸣区财政第一批稻谷生产补贴910万元已通过农户“一卡通”发放到位,受益农户41847户,补贴面积10.92万亩。有效降低农民种粮成本,极大降低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收益的影响,调动该城区农民种粮收益及种粮积极性,促进全城区粮食生产,助力粮食安全。(梁华 邓莉)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