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专项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活动

2022年03月10日11:34 |
小字号

“大姐您好,节日快乐!司法所是否定期组织你们学习?司法所是否向你们提供就业信息?你在找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困难?你是否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需要办理请假手续?你对社区矫正工作有何意见或建议?”这是贺州市检察机关检察人员耐心询问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场景。

为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症结和现实困难,推进社区矫正机构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依法、规范、有效地进行,切实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促使她们积极接受改造、重塑自我、回归社会。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贺州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专项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活动,重点对社区矫正机构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活动开展监督。在本次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走访了11个司法所,向14名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对30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律宣传并谈心谈话,查阅了66份档案材料,针对发现的7处问题,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整改意见。

法治宣传强意识:检察人员向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宣传和解读了《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司法政策,引导她们遵纪守法,积极接受教育改造,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升了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维权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了浓厚的法治范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走访入户暖人心:检察人员深入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家中走访慰问,为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并通过与她们面对面地交流,了解她们的家庭生活境况、工作情况、接受社区矫正机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的情况、在社区矫正期间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相关单位解决的问题,既让她们真切地感受到司法温暖、检察温度,又为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

直指病灶促整改:在询问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检察人员有针对性地查阅了相关的档案材料,及时发现了社区矫正机构在监管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以及在教育帮扶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检察机关及时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了有关协调妇联、民政、人社等多部门健全帮教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动态调整有针对性的社区矫正方案等方面的检察意见,既促进了社区矫正机构不断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又保障了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

下一步,贺州市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为契机,落实“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记“国之大者”,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把握好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推进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和保障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伍玉珊)

来源:贺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