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地矿:稳字当头 积蓄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8日16:19 |
小字号
地质队员奋战在深山中
地质队员奋战在深山中

2021年,广西地矿局以稳为主,利用近年来高速发展积蓄的动能,及时换挡升级进行动能转换,抢先机、早谋划、重落实,在积极融入大自然资源管理格局中,在大地质拓展、地质科技创新引领等方面及时有效切换发展新模式,以新动能、新模式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进军。

地勘主业基础稳

作为以地勘为主业的地矿部门,立足找矿勘探就是稳发展的根。2021年广西地矿局找矿成果丰硕,经评审新提交大中型矿产地33处,提交锰矿1688.02万吨、晶质石墨10.37万吨、石英砂熔剂用石灰岩16.44亿吨、水泥用石灰岩6.78亿吨、建筑用石7.32亿立方米等一批矿产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超2000亿元。

铝产业是广西的优势支柱产业,伴随着铝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铝土矿的需求日益增多,为满足广西铝产业对铝土矿接替资源的需要,广西地矿局2021年以专项勘查工作为抓手,聚焦广西区内紧缺急需的铝土矿资源开展桂西地区沉积型铝土矿勘查,经初步估算,累计探获推断资源量堆积型铝土矿净矿石量1914.84万吨,沉积型铝土矿推断资源量6531.39万吨、尚难利用矿产资源11567.69万吨,为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实2000亿元产值提供铝土矿资源保障。

广西地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地矿局将积极参加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一是聚焦国家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围绕国家战略性矿产和自治区产业发展急需矿产,按重点调查区、重点勘查区、重点矿山深边部三个层次科学规划部署矿产勘查工作;二是以锰、铝、金等紧缺矿种和钨、锡、锑等优势矿种为主攻矿种,科学部署勘查工作,新增一批战略性矿产资源储量,为矿业权出让提供区块,服务矿产资源产品供给。

科技创新引领强

2021年广西地矿局抓住地质科技创作这一最强动能,在地质找矿理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地质环境修复等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2021年共组织申报广西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2项,实现零的突破。2021年全局共获得各类科技奖33项、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0项。

其中,《隐伏花岗岩内生金属矿床深部找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广西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融安县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市化智能管理—南宁市轨道交通隧道上覆地层隐伏地质灾害综合探测基础数据采集及应用系统平台”被认定为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

夯实“稳”的基础,为的是增强“进”的势头,地质科技创新已成为该局推进地质事业发展最强劲的引擎。

服务保障工作优

广西地矿局作为地质专业部门,为地方提供地质技术服务,在建设壮美广西、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地质智慧和力量,使稳的发力点更为精准。

——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承担矿山地质环境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等34个项目。

——热情服务富硒农业发展。完成最后一批16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各项工作,圈定富硒土地约1万平方千米。

——全心服务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承担72个项目涵盖93个县(市、区)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普查)工作,承接5个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积极推动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为各县(市、区)搭建了“人防+技防”的监测网络。

——主动服务水工环地质工作。组织实施3个矿泉水和地热地质调查类项目。实施水文地质勘查项目32个,探采结合共成井65口。组织实施1∶5万平陆运河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

——用心服务地质遗迹调查保护提升旅游研学品质。开展广西来宾蓬莱滩“金钉子”替代剖面调查研究,为来宾蓬莱滩“金钉子”抢救性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高质发展后劲足

稳发展不仅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开拓了持续推进改革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更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

挖掘内驱力,向能力建设要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引进地质学、地球化学等学科高端技术人才。

打开新视界,向矿业开发要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矿业开发实现新突破。

引入源头水,向市场改革要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全面梳理局属公益类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积极稳妥推进事转企改革。

广西地矿局负责人表示,在严峻形势下,要立足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大兴攻坚克难之风,全力攻破重大项目建设;大兴改革创新之风,全力推动地矿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苏世峰)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