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长洲区人武部:未雨绸缪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准备

2022年03月04日09:53 |
小字号
抗洪抢险演练。
抗洪抢险演练。

近日,随着新购买的最后一排救生圈、雨衣和雨靴等防汛补充物资入库上架,至此,梧州市长洲区人武部为应对汛期的各类抗洪抢险物资已补充到位。入春以来,长洲区人武部主动加强汛情会商研判,补充一批抗洪抢险物资器材,并及时签订预征预储协议,加强应急队伍的实战演练,厉兵秣马防大汛,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准备。

加强分析研判。前期,该区人武部兵分两组,一组到市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接近期气象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水文天气数据的互通共享和开展联系预报工作进行分析探讨;另一组则前往防洪堤坝、水利枢纽站等多个防汛抗洪风险点,实地调研河道的防洪堤、护岸以及周边的地形地势,深入分析风险点,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同时,在掌握详细情况和数据后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发布预先号令、健全情况通报、会商研讨机制,提前做好应对辖区内防汛抗洪的准备工作。

储实物资器材。该区人武部定期对卫星电话、手持机、冲锋舟等重要装备进行检查和维护,对已破损且影响正常使用的装备及时予以更换,并补充完善救生圈、雨衣、雨靴等抗洪装具;结合民兵整组潜力调查,与奥卡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德旺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等民企签订预征预储协议,将一批无人机、挖掘机等抗洪抢险装备器材纳入预征对象,进一步优化了人员专业技能;及时补充应急支援人员,将蕴含在地方企业中的动员潜力,转化为应急支援的现实能力。

加强实战演练。春节过后,该区人武部提前收拢人员,结合全区应急力量在位情况,建立和完善指挥机构,修订完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提前召集基干民兵防汛抗洪连全时备战,开展各项抗洪抢险演练。对险工险段、分洪区进行实地勘察,仔细巡查河道汛情,严密排查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对水域重点河段和重点部位落实人员和责任,死看死守,加强灾害天气预警,严防洪涝灾害,一旦出现灾情,依案迅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组织动员全部应急力量,配合区党委政府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同时,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防汛抢险救援技能工作培训,通过网络视频教学和组织业务培训,要求应急连民兵人人学、个个会,不断提升民兵应急力量的业务知识能力。(刘静 侯燕妮)

来源:长洲区人武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