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查处无照经营行为

2022年03月01日08:29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记者2月28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局从今年3月起至1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引导经营者依法守规、诚信经营,净化市场主体,促进公平竞争。

此次整治的重点区域包括城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公路沿途、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区、集贸市场、校园周边、社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集市等。整治的重点对象包括涉及群众身体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公共娱乐场所等危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照经营活动;社会关注度较集中的食品、药品、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托管、劳动中介、房地产中介等行业以及使用农村经营场所从事无照经营的行为。

整治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查无”工作的宣传,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对无照经营者逐户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和指导办照的有关手续,对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做好核准登记,及时给予补办营业执照,促进经营者从无照违法经营向持照合法经营转变;对不符合发照法定条件的,加强教育引导,责令其关门停业;对不听劝阻继续生产经营的,依法采取措施,坚决予以查处取缔,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行为。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后,未获得后置许可部门审批的生产经营行为,责令当事人依法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依法撤销注册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对不听劝阻、拒不整改、继续进行无证无照经营的,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的,坚决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及时抄告相关部门进行查处。(记者杨玲 通讯员何正君)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