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急难愁盼|网友建议图书馆增加读者餐饮区 广西:已列入计划

2022年02月28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2月28日电(陈燕)“图书馆能否增加读者餐饮区?”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图书馆可以设置一个方便读者用餐的地方,为读者提供用餐方便。

在这条留言中,该网友表示,自己是一个经常去图书馆自习室学习的读者,但有一点真心觉得不方便,就是没有餐饮区。“有时候我带速食食品去图书馆,打算中午的时间在那吃。但这么大的图书馆居然没有一个方便读者用餐的地方,很多自己带面包、馒头去图书馆的人不得不站着吃,这太不人性化了。”

针对网友提出的建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日前回复称,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一直以来致力于更好地服务读者。为维护阅览大楼内的公共环境,保障广大读者阅读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读者入馆须知》并张贴于图书馆阅览大楼安检入口处,其中明确做了“不携带食品入馆”规定。

此项规定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图书馆储存的珍贵文献对环境的要求较为严格,在阅览大楼内用餐有吸引老鼠损坏图书的风险,不利于图书的保护与利用;二是容易招引蚊虫蚂蚁和滋生细菌,影响读者的身体健康和造成阅读环境卫生问题;三是易散发气味,影响其他读者正常阅读。基于此,该馆阅览大楼内未设置读者餐饮区。

近年来,国内部分公共图书馆为方便读者用餐,在馆外增设了读者用餐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表示,由于受到场地的限制和经费的制约,该馆暂时未能在馆外开辟区域设置读者餐饮区,但已经将这项工作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正在积极调研、努力规划,争取早日实现这一目标,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