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通江达海 打通广西水运“任督二脉”

2022年02月28日08:39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南宁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政府新闻办、南宁广播电视台、南宁日报社承办的“乘风破浪新通道——南宁渠道丝路交响”大型融媒体采访行动正式启动。采访组走进横州市和钦州市,深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起始点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和入海口钦州市沙井港,探寻一条运河如何打通广西水运“任督二脉”。

记者乘船来到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的起始点——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看到,江水潺潺,青山相映。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已经进入可行性和重大技术研究的前期工作阶段,未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将从这里跨沙坪河与钦江支流旧州江分水岭,经钦州灵山县陆屋沿钦江干流南下,在140公里外的钦州市沙井港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在钦州市沙井港记者看到,在宽阔的江面上,一艘艘货船由此经茅尾海驶向钦州港。

2021年2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同年11月,《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承载数代人梦想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拟于2022年正式开工建设。据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内河院总工程师袁和平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全长约140公里,其中南宁段长约20公里。

一边是“牵手内陆”,一边是“面朝大海”,一条运河打通了广西水运的“任督二脉”。未来南宁等珠江、西江上游地区通过平陆运河经北部湾港出海至东盟地区,较由广州港出海可大幅缩短内河和海运总航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建成后,南宁市将直面向海发展前沿,进一步推动南宁市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发展向海产业体系,优化南宁市适港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区域竞争力,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

面朝大海,向海图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行动,推动平陆运河尽快开工。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不仅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条连接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和西江黄金水道的新的战略大通道。南宁市将着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让通道畅起来强起来实起来,不断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记者 余秋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