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公开出让地块实行“用地预申请”

2022年02月27日09:13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2月25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出让地块实行用地预申请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政策解读,南宁市公开出让地块实行用地预申请制度。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2021年以来,受金融等国家调控政策影响,南宁市房地产市场呈现降温态势,流动性趋紧,观望情绪浓重。尤其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竞买参与度降低,出现公开出让地块大面积流挂现象。为加强土地出让管理工作,保障土地成交,严格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南宁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试行)》等相关规定,借鉴其他城市做法,经召开研究2022年南宁市土地出让稳市场措施有关问题专题会、征询各个房地产开发商意见,并结合南宁市实际,起草了《关于公开出让地块实行用地预申请有关事项的通知(送审稿)》(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范了用地预申请制度,明确实施预出让公告的用地范围及发布范围为,对商服、文旅、住宅、工业用地(市场充分竞争类)等公开出让的地块实行用地预申请制度,由出让人在南宁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出让公告。

用地预申请流程如何操作?《通知》指出,在土地出让前出让人发布出让预公告,有意向的竞买人应办理预申请手续,并缴纳购地保证金,成为预申请人。

同时,还降低了开发商拿地门槛。《通知》明确实行用地预申请的,购地保证金按不高于出让地块出让起始总价的10%设置,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预申请人按要求缴纳购地保证金并通过审核的,不需再缴纳该期出让地块的竞买保证金。此外,明确预申请人竞得地块的,应成交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缴足出让地块成交价款的20%,方可签订出让合同,签订合同后该款项(包含购地保证金)转为履行出让合同定金。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以前缴纳购地保证金有的达到地块出让起始总价的两成,有的地块保证金甚至达上亿元,如今,“用地预申请”制度对保证金作了降低,且还设置最高限价,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开发商前期拿地的成本,这对购房者也是利好的。(记者 黎兆齐)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