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花卉遇上倒春寒“满城花海”能否再现?

园林专家表示:只要雨水充足阳光给力,3月中下旬南宁满城花卉将迎来盛开期

2022年02月27日08:59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的三角梅已经娇艳绽放。记者程勇可摄

这两日,云开雾散天气回暖,各大公园景区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赏花市民。有市民认为,花卉植物开花也分“大小年”,去年春天南宁市区成了“花海”,今年就不一定有那么盛大的开花盛景了。开花植物是否存在大小年?去年干旱今年初又遇上低温寒潮天气,市区哪些开花植物受到影响而错过了花期?近日,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养护生产三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周甘霖解答了市民的疑问。

春风吹,花儿开。春天万物复苏,绿城南宁也迎来全年最美的赏花季,樱花、梅花、木棉、黄花风铃木、红花风铃木、扁桃、芒果等花卉植物争相斗艳,咤紫嫣红,一派春光绚丽的美景。

“越是干旱,越是低温,越能够促花。今年春天,市区的开花植物会比往年开得更盛,更为集中。”周甘霖说道。这是怎么回事呢?周甘霖表示,植物开花主要是受天气、雨水等因素影响,“过去一段时间,雨接连下了一两个星期,雨水倒是足了,但是天气较为寒冷,平均气温只有4~8℃。遭遇了倒春寒,不少植物甚至停止生长了。根据植物的特性,低于10℃是不生长不开花的”。市区温度只要保持在20℃,加上雨水充足,两相结合,市区的开花植物就能如遇上化学反应一样在邕城街头绽放。

哪些植物喜欢低温天气?周甘霖表示,梅花、樱花、茶花等开花植物在更低的气候都可以开花,但是大部分开花植物还是更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现在雨水节气过了,惊蛰很快到来。这两天气温如果能保持在20℃左右,加上雨水充足,木棉花、红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等会渐次开花,到了3月中下旬即可迎来花海盛景,甚至比往年更旺盛更为集中。”周甘霖进一步解释,“低温有利于花芽分化。去年底已有一些花芽准备冒出来了,但是遇上了低温寒潮天气,花芽停止了生长。待气温保持升温一段时间,气候一适应,就好比‘怀胎十月瓜熟蒂落’,市区所有的春天开花植物犹如吹响‘集结号’一样,绽放整个春天。”(记者 凌剑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