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覃塘视窗>>覃塘要闻

覃塘区山北乡: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相得益彰

2022年02月25日18:42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2021年以来,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载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聚民族团结正能量,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着力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该乡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全乡社会发展规划,统一谋划,建强队伍,成立乡党委书记、乡长担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持续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发挥好民族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传承民族文化,促进产业振兴。该乡以春节、壮族三月三、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2021年以来共举办“‘戏曲进农村’暨‘宜居乡村’文艺演出”60余场,播放电影132场次,将文化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大力实施“党建+产业”致富工程。该乡石马村、保和村在党小组的带领下,按照自由自愿、风险共担的原则,共以668.8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先行先试农业产业联营体,聘请了党员致富带头人作为农业职业经理人,去年实现盈利36.2万元。入股社员得到19.9万元的保底分红和3.2万元的二次分红,同时联营体还有1.6万元储备金。

改善民生福祉,汇聚发展力量。该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在党员带头示范下,群众和乡贤干部参与风貌提升工作3980人次,自筹建设资金120.28万元,激发了群众事群众办的主体作用。一幅幅“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民族团结宣传画号召群众爱岗敬业,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氛围。(记者杨小露 通讯员覃晨华)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