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新县积极推进研学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2年02月2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大新县组织开展研学体验活动。大新县教育局供图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到大千世界、草木深处研学,探访印于书本、讲于课堂之外的鲜活故事,有助于丰富学生们的生活经验。”大新县桃城二小家长覃女士说。

去年以来,大新县进一步深化全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2021年初,大新县将研学纳入全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由县教育局牵头,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公安等11个部门为成员的研学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统筹推进研学工作。并根据全县的自然资源特点和文化禀赋,制定出台《大新县推进中小学生全域研学实践基地建设方案》,启动建设明仕壮族农耕文化研学基地、龙宫喀斯特地质地貌研学基地、德天中越边境国门教育基地、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生物多样性研学基地、宝圩板价短衣壮民俗文化研学基地等6个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目前,大新县明仕田园和龙宫仙境研学基地获得广西第二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生 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大新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获得“崇左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

为实现课堂教学的深度拓展,使学生真切感受生活处处是课堂,该县6个研学基地结合实际研发了一些育人效果显著的研学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如为讲好粮食安全课程,明仕壮族农耕文化研学基地推出《稻作文化和一粒米的旅行》《最美壮乡娃娃》《探访壮寨研木构》《我和电影有个约会》等课程。为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德天中越边境国门教育基地推出《重走小平路》《守卫边境的战士》《祖国最南端的升旗仪式》等课程。为追寻非遗文化,宝圩板价短衣壮民俗文化研学基地推出《来明仕认识壮家非遗人》《手作步道,揭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课程。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地理和自然的地质地貌,龙宫喀斯特地质地貌研学基地推出了《喀斯特地貌之谜》《喀斯特岩溶地貌介绍》《地质岩层》《洞穴探秘》《冰雪的形成》《冰雕雪雕艺术》等课程。恩城自然保护区和黑水河湿地生态生物多样性研学基地推出的《探寻多样生物,领略多彩生命》《探秘保护区自然生态,感受生命的力量》《生态保护从我做起》《我是金山银山小卫士》《我是保护员》《黑叶猴乐园》等课程,让学生认识了生物的多样性及了解本地的珍稀动植物等。

全县各中小学校将研学旅行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研学旅行活动。并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争取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大力支持。2021年7月,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该县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办学特色,开展德育、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健康教育、少先队等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同时将研学活动纳入课后服务内容。并精心设计推出非遗民俗、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等多条研学游精品线路,周末,一批批学生在教师和家长们带领下走出校园,开展研学游活动。学生们通过参观农场、冰宫、自然保护区、民俗文化基地等形式开拓视野,逐步形成学、游、销一体的研学游产业格局。目前,全县共有11所中小学组织开展研学活动,参加师生6403人次,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受到各界广泛赞许。(苏美仙)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