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扎实推动绿色建设 都安县已建成绿色矿山3个

2022年02月23日09:16 |
小字号

日前,都安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对外介绍,该县已建成绿色矿山3个。

近年来,该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水则水的原则,推进全县绿色矿山建设,先后建成了广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古岸山矿区水泥用石灰岩矿、安阳镇苏利巴旺采石场、安阳镇巴谭大巴独石灰岩矿3个绿色矿山。

稳步推进机制建设。该县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加大科技投入,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布局,加强环境保护,促进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绿色矿业管理新机制。

严格新建矿山准入标准。该县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方案统一编制、审查、实施,并加强对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和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查,监督企业落实保护措施,确保生态保护措施落实到位,矿山“三废”得到有效处理,污染物排放达标。同时,监督企业落实安全措施,确保矿山绿色安全生产。

推进生产矿山达标建设。该县按照“谁破坏,谁复垦”的原则,落实矿山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责任主体,并鼓励企业利用先进采矿技术和开采方式进行开采,全面推进生产矿山的绿色建设。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该县支持绿色矿山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对短期内能够复垦、复绿的,可按规定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确需转为建设用地的,支持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完善中优先布局建设用地,需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的,纳入计划保障;绿色矿山建设需要进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的,可以按规定支取使用已缴纳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土地复垦预存费用,扎实推动绿色矿山建设。(黄鹏欢)

来源:都安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