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南宁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攻克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

2022年02月23日09:03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科技局获悉,南宁市印发《南宁市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南宁市揭榜挂帅项目重点聚焦电子信息(计算机和网络通讯设备、智能终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软件、5G、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大数据、云计算)、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药、中药民族药、化学药)、高端铝加工产业、轻工食品、特色农业等领域集群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揭榜挂帅项目。

南宁市印发《实施方案》,旨在充分利用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集中力量攻克制约南宁市产业发展关键环节技术难题,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据悉,该实施方案试行三年。

破除创新藩篱,谁有本事谁揭榜。根据《实施方案》,揭榜挂帅项目通过公开征集需求,组织社会力量以揭榜方式,精准实施重大项目揭榜攻关。项目资金以企业自筹和社会资本为主,政府资金引导适当支持。由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平台公司提出的项目建设,原则上由各自渠道解决,不再进行财政科技资金的叠加支持。

重大科技揭榜挂帅项目分为三类

●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主要由市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提出发榜需求。符合条件且有研发能力的区内外行业技术领先的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及创新联合体均可揭榜。单个发榜项目研发经费总投入在500万元以上,财政科技经费按研发总投入的30%予以发榜方支持,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重大成果转化揭榜挂帅项目:主要由区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或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提出发榜需求。单个发榜项目技术合同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上,财政科技经费按揭榜项目合同研发总投入的30%予以揭榜方支持,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重大创新平台揭榜挂帅项目:由市级相关部门、龙头企业,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或国有资产平台公司提出发榜需求,由区内外行业内技术领先的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团队揭榜。重大创新平台揭榜挂帅项目,主要围绕南宁市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引进建设南宁市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等新型研发机构,及其他产业创新平台。重大创新平台类项目资金拨付,按一事一议方式签订的协议,予以拨付。

多方联合开展项目实施

各县(市、区)、开发区围绕产业发展,协助推进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组织实施和服务管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库内的技术难题,组织对接全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揭榜挂帅,联合开展项目实施。《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强容错激励,坚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原则,大力营造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创新环境。(记者 凌剑伊)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