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税务:办实事优环境 助力民族地区发展

2022年02月22日10:52 |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向少数民族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向少数民族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2021年以来,柳州税务部门聚焦多民族地区群体的特殊需求,推出一系列暖心适心的服务举措,税务力量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增进了民族团结、征纳和谐。2020-2021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依次被评为“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特色服务促进民族情深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为我办理好医保缴费。”融水县和睦镇吉塘村67岁的朱明光老人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客家话专窗”办完社保缴费后说。

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根据融水地域特点,针对融水民族结构情况创新推出了客家话(土拐)、苗语、壮语等多民族语言加汉语等“双语”特色服务专窗,克服了不同民族纳税人缴费人因语言不通带来的交流沟通障碍,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目前,柳州市税务局已组织在融水、三江等多个办税服务大厅前台多个窗口推行“多语服务”,为普通话不太流利的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双方沟通更顺畅、和谐,办实事出实招为民族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提供了“加速度”。

政策帮扶助力企业发展

柳州市税务局为促进民族地区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访企问需助生产”活动,研究少数民族企业涉税难点、痛点的针对性解决方案,有效助力地方民族企业与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税务局第一时间给我们企业进行涉税项目指导,帮我们排查税收风险,送来了税务优惠政策,给我们增强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团结一心,将继续扩大产业,打造优质品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企业力量。”柳州市柳坛食品有限公司的壮族老板周果说。

“公司一直以来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税务局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企业基本每年都会在国家减税政策中得到实惠。2020年开始公司累计享受税收优惠85万元;2021年享受水利基金减免和水利基金减半征收共计13.21万元。”广西三门江生态茶油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经理杜程丽对获得柳州市高新区税务局纳税辅导服务后表示。

减税降费支持乡村振兴

“我们公司能有今天的规模,税收政策帮了很大的忙,税务优质服务使我们及时得到享受,我们像吃了定心丸。”融水县牧恩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九万山壮族青年蒙可畅说。

牧恩公司主要养殖销售鸡鸭、蛋类等鲜活农产品,一直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自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以来,虽然没有和税务人员见面,但纳税咨询随时拨个电话就一键解决,‘税务顾问’行动还真是企业的‘及时雨’。”融水县牧恩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会计刘红梅通过咨询“税务顾问”成功获得办理约49.2万元减免税后,给税务部门点赞。

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驻扎融水县安陲乡九同村,围绕产业帮扶,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发力,促进少数民族同胞增收、脱贫致富。

“我在养猪项目资金周转遇到大困难,特别感谢我们的驻村干部,跑上跑下帮助我办下了贷款。”融水县安陲乡上曹口屯梁青在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驻村干部刘泰良的帮助下,顺利办理了申请政府贴息小额信贷5万元,资金得以顺利周转,他在乡村振兴路上充满了信心。(梁新宗) 

来源:柳州市税务局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