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爱民是标兵 拥军是模范

记广西第一届“最美拥军人物”、河池日报社首席记者高东风

2022年02月22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河池2月22日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和自治区双拥办公布广西第一届“最美拥军人物”名单,河池日报社首席记者高东风名列其中。

高东风是1981年参军的一名退伍老兵。退伍多年来,他牢记军人本色,把部队当娘家,全身心投入到当地双拥工作中,为河池市争创“双拥模范城”作出了突出的业绩,不仅是官兵们心目中最可爱、可敬的“老班长”,更是宣传河池双拥工作的“排头兵”,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双拥主题报道近百篇,连续14年成为河池日报采编人员年度工作总量第一名,先后获授予“全国爱老敬老助老模范人物”“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广西希望工程30周年贡献奖”“河池市优秀新闻工作者”“河池市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河池市最美退伍军人”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从“爱民标兵”到“拥军模范”的华丽转身。

与此同时,作为当地新闻宣传战线老兵的高东风把传帮带的情怀贯穿日常工作,为当地消防部队、武警部队带出一批新闻宣传工作者。每年在部队进行军事训练的时候,高东风都走进军营,走上训练场,在采访部队苦练精兵的同时,手把手教通讯员们写稿、摄影,培养了多名宣传骨干。

“多年来,高记者经常进村入户采访宣传仫佬族传统文化,先后10多次采访报道仫佬族剪纸,但没有喝过我家一口水、吃过一顿饭,让我钦佩不已。”仫佬族剪纸艺人罗华清如是说。据悉,多年来,“有困难,找高记”已成为当地众多群众的“口头禅”,也成了新闻同行心中的“标杆”。2019年9月,以高东风事迹为蓝本的创作的故事《有困难 找老高》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宣传部“好记者讲好故事”的平台,在广西区内多个地市宣讲,收获良好反响。

如今,已经58岁的高东风依然穿梭在一个个新闻现场和群山万弄的石山王国。今年大年初一清晨,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发生一起火灾,消防救援人员欧保尔、韦吉德舍己救人,英勇牺牲。为采访两位烈士的事迹,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六,高东风连续奔波在大化、都安、环江等两位烈士工作、生活的地方开展采访,先后推出了系列报道《烈火青春》《钢铁保尔》《德耀瑶乡》《青春的生命在烈火中永生》,社会反响强烈,继续践行着一名退伍军人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军人作风。(吴明江、莫臻、杨景亮)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