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加快建设

积极搭建线上线下经贸往来的一站式首选平台

2022年02月20日09:46 |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小字号

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加快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一期各展馆的设计及建设工作,计划于2022年9月第19届东博会期间正式运营……这是记者从2月18日召开的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以下简称汇聚中心)线上推介会上了解到的信息。该推介会由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主办,吸引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协会机构等近200人参会,就汇聚中心开展深入交流,共享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新商机。

汇聚中心于2021年9月1日由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联合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共同打造。汇聚中心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立足中国与东盟,面向RCEP其他区域国家乃至“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大市场,搭建线上线下经贸往来的一站式首选平台,努力成为以东盟商家为主的外国商家进入中国市场的首站,中国商家拓展海外以东盟为主的,乃至RCEP其他区域国家等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

“汇聚中心的设立,将为中国与东盟乃至RCEP其他区域国家的企业带来新机遇,为商家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实体平台的创新模式,将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乃至RCEP其他区域国家经贸合作领域,为疫情低迷经济时代带来新商机。”推介会上,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松声透露。

据了解,为实现永不落幕的东博会、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东博会秘书处和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共同打造了汇聚中心。东博会参展企业入驻汇聚中心,可分享东博会带来的巨大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并通过汇聚中心实现展品留购销售和常态展示。东博会秘书处将采取支持招商引流、加强平台联动、支持宣传推广等多种举措助力汇聚中心建设运营。

参会企业、机构对汇聚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泰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总裁苏威特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汇聚中心的创新模式为因疫情低迷的市场创造良机, 将为中国与泰国乃至其他东盟国家、RCEP其他区域国家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会。新加坡物流协会国际化主席林辉煌认为,汇聚中心的设立将吸引更多的新加坡商家到中国投资兴业。新加坡在国际化金融服务方面具备很强优势,通过汇聚中心平台,必定带动更多东盟国家企业参与中国大市场。

记者了解到,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计划分两期建设。届时,展馆将引进大型知名企业、特色商品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品牌企业,主要业态功能以各国特色商品线上线下展示、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展馆运营、数字贸易、数字技术服务等为主。(记者 韦静)

(责编:陈丽冰、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