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2021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02月18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2月18日电 2021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自治区党委书记留言2634条,共办结回复2240条,回复率85.0%。网民给自治区主席留言831条,共办结回复723条,回复率87.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认真落实“两厅督导,一办协调,多方承办”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网民给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留言情况。自治区网信办供图

网民给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留言情况。自治区网信办供图

2021年,网民给自治区主要领导留言涉及最多的城市为南宁,留言总量1158条,占64.0%。其余城市分别为:桂林128条,玉林115条,崇左72条,柳州47条,北海42条,河池41条,钦州38条,防城港36条,贵港35条,梧州30条,来宾28条,百色19条,贺州8条。

广西各市的网民留言情况。自治区网信办供图

网民留言涉及最多的领域为城乡建设类,有1505条,占43.4%。其他领域分别为:教育求助类412条,交通投诉类283条,就业类262条,环境保护类226条,政务建言类192条,企业金融类167条,三农工作类155条,卫生医疗类125条,社会治安类81条,旅游文体类57条。

在城建领域留言中,网民反映多个楼盘出现烂尾或无法如期交房、不动产权证难办、房屋质量差等问题;教育求助领域留言以反映入园入托难、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为主;交通领域留言主要反映道路维修、买车补助、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等问题;政务建言领域留言多为对党政机关工作的建议和咨询,如有网友建议从驻村工作队中招录乡镇公务员等;医疗卫生领域留言反映医院乱收费、服务差以及医保问题;受疫情影响,金融和就业类留言上升,主要反映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和学生就业难等问题。

2021年,广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和问题,不推诿不扯皮,真正把网民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对较为敏感的“房产烂尾”“讨薪欠薪”“入园入托”等问题,各单位主动上网搜索相关留言,积极和留言人线下联系,线上线下解决问题。对反映问题比较复杂、单个部门不能独立解决,需要联合办理的,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协调各部门,明确主要责任单位、相关责任单位和回复要求,形成工作合力,避免无人经办、简单回复的现象发生,切实提高留言办理质量。

随着留言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成效,网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网民积极性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21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省级满意度和回复量,广西均位居全国前十名。留言办理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连续四年荣获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2022年,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将继续严把网民留言办理时间、质量、回复和落实“四个关口”,按照“留言必应、有办必果、有果必复”的原则,力争使网民的每一条留言都得到满意答复,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网民对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广西频道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鼓励网民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将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好措施。(黄昱梅 罗佳妮)

(责编:黄昱梅、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