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网上办税办好惠企实事 利民举措解决群众难题

——柳州税务部门深入开展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2年02月17日15:40 |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鹿寨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爱心窗口”,为老人提供社保缴费“绿色通道”。

为贯彻落实好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柳州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工作主题,精准施策提升服务效能,多措并举实现惠企利民,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上办税便捷化,远程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自从‘非接触式’办税推广以来,越来越多的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有涉税问题也能很快得到回复解决,办税体验大幅提升!”广西万泰劳务有限公司柳江区负责人廖春玲谈及此次的办税体验时说,“前段时间我们在进行报验操作时主管税务机关选择错误,导致系统无法识别,跨区域项目在电子税务局预缴增值税申报成功,却无法缴款。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了反馈,客服通过远程工具查看申报信息后,发现是选错经营地税务机关所致,后来通过核实和在线修改,帮助我们顺利办理了预缴申报和扣缴税款业务。”

2022年,柳江区税务局加强网上办税力度,挑选一批业务精、操作熟的青年干部组建服务先锋队,在后台为线上咨询的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难,同时联合业务部门建立专业解答快速回复机制,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实体办税人性化,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便利

“你好!现在还能办业务吗?我有点急事想办理。”临近下班时间,一位步履蹒跚的大爷走到鹿寨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导税台前急促地问。导税人员热情询问老人需要办理的具体事项,当得知老人是因为查询不到医保缴费记录而无法办理住院医疗报销时,立即为老人启动“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安排社保缴费“爱心窗口”进行办理。通过系统查询比对医保缴费信息与老人个人信息,及时为老人修正了身份信息记录,并成功打印缴费证明交到了老人手中。

“下班了还辛苦你们,真是太感谢了!不仅帮我把事情办好,还耐心教我怎么使用手机进行医保缴费操作,服务太周到了!”老人高兴地说。

享受到人性化服务便利的还有民营企业。“你好,我需要临时增领发票,请问大厅几点下班?”来电的是广西远哲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员覃柳华,她语气焦急,当时已是下午5点,工作人员安抚她:“您好,大厅4点下班,但没关系,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大厅值班,如果您十分着急,可以直接到厅办理,如果不方便到厅,也可以直接在电子税务局申领,选择邮寄送达,值班人员会及时处理您的这笔业务。”“还有人值班,太好了,我比较急,马上过去。”半小时后,覃柳华到柳城县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顺利领取了增值税普通发票100份。

为进一步做好实体办税服务,鹿寨县税务局和柳城县税务局一方面配强办税服务厅导税力量,积极推行咨询引导、资料预审、简事快办、绿色通道等零距离、便民化的“一站式”综合导税服务,另一方面对急需帮助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更舒心便捷的办事环境,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政策落实精准化,税收红利为企业加力赋能

为确保出口退税政策落实落细,阳和工业新区税务局推行政策精准宣传辅导,对辖区出口企业进行分类帮扶区分,并成立工作小组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感谢税务部门的热情服务,2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切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真是太及时了!”柳州恒泰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华雄激动地说。受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款的到账及时解决了恒泰家纺的资金周转难题。

今年以来,阳和区税务局成立由各相关业务部门骨干组成的出口退税工作专班,对出口退税企业实行专人管理、跟踪服务,通过电话、税企微信群、入户走访等途径开展政策宣讲,定期提醒出口企业及早申报,实时通报退税审核、退库进度及申报退税期限等情况,多举措助力出口企业发展壮大。(韦剑)

来源:柳州市税务局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