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坚守在“独立包间”的“指挥官”

2022年02月11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陈伟健正在进行接发车作业。李天骄摄

人民网防城港2月11日电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咽喉要道——防城港站内,有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独立包间”在股道边昼夜灯火通明,春运期间,川流不息的钢铁、煤炭、粮油等班列能够安全有序地进出防城港站,得益于这个“独立包间”里铁路人的运转。

走进防城港站运转车间,大铁门右侧的小房间就是“独立包间”,墙上只开了一扇方便接拿编组计划的小窗,其实它是防城港站的行车室。今年32岁的陈伟健,就在这里上班。

陈伟健是防城港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他就像是车站里的“指挥官”,要与司机、列尾作业人员、外勤助理等各岗位人员进行沟通,安排检查机车状态、组织调车、布置接发车和信号开放等,保证列车有序进出站。

“值班员必须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很多工作都等着我们去组织,上班电话就没停过,两只手左右开弓。”从调车长转岗到值班员,陈伟健这样形象地描述着自己现在的工作。

2月9日凌晨2点,与屋外夜深人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屋内的热火朝天。只见陈伟健左手刚挂断连接站内的电话,右手又拿起了与场外联系的对讲机,眼睛盯着最前排的显示屏,同时对着内勤值班员李宏鑫传达了指令:“电力45043次五道停车开放信号。”

这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通常有两名“常驻”的值班员和助理值班员,同时还会有其他单位的施工监控和防护人员。室内的八台液晶显示屏前后布置成两排,屏幕上显示着密密麻麻的股道示意图和车次运行图,电话铃声、对讲机里发出的讲话声充斥着陈伟健的耳朵,一片嘈杂中他必须保持高度专注,从而发出准确的指令。

“电力45043次五道停车开放信号。”坐在前面的李宏鑫紧盯着面前的两个显示屏,嘴里复诵着。在陈伟健确认无误下达“执行”命令后,便操纵着鼠标,一条接车进路成功建立。

“下行接近,下行接近……”李宏鑫从屏幕里看到机车顺利向前开行。

春运期间,防城港站平均每天要接发40多趟列车。类似的忙碌场景,陈伟健在8个半小时的夜班要一直“上演”。一个通宵作业下来,他的声音开始变得沙哑,但桌前的水杯,却还基本是满杯。

“会渴,但是还不敢多喝水,有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几乎几个小时才去抿一口水,就算是去厕所,也都是跑着去跑着回,以便更快回到岗位上。”陈伟健笑着解释。平日的工作上认真负责,陈伟健多次被评为防城港车站的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员工之星。

今年春节,是陈伟健在岗位上过的第9个年,也是最特别的一个除夕夜。当农历新年零点的钟声敲响时,行车室里的他,竟然在监控屏幕望见了漫天璀璨的烟火,就像是节日对坚守岗位劳动者的致敬。虽然跨年没有与家人团聚,但他决心当好这个“指挥官”、投身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更有动力了!(王勇、李尚珍、李天骄)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